🗳 先前我曾介紹過,這屆的總統盃黑客松採用新發明的「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 QV),讓提案票選結果更加符合民眾需求。無獨有偶,今年四月,美國科羅拉多州眾議院也使用 QV,來表決預算案的優先順序。臺灣和美國,分別在行政和代議政治中,為新型態的民主治理,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 QV 是最近一股「基進」思潮的一部份。2018 年,QV 發明人、微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Glen Weyl 與芝加哥大學法學院教授 Eric Posner 寫下《基進市場》(Radical Markets)這本書,提出包括 QV 在內,一共五個改變社會制度模式的提案,在學界和社群掀起熱烈討論,也被《經濟學人》雜誌列為年度選書之一。

📢 Glen Weyl 和 Eric Posner 認為,面對公共事務,人們往往各持己見、不願分享只有自己知道的資訊。如果能透過精心設計的市場機制,促使更多人願意公開表達真正的想法,社會就能共同找出更妥善的解方。

🙋 目前世界上普遍使用的多數決,較難反映出公共政策之於個人的相對重要性;而一人一票的設計,往往也無法有效反映意見的強度。「投票越集中就必須付出越多點數」的 QV 制度,便是讓人們為了不浪費點數,根據自己實際的偏好投票。

🏆 以總統盃黑客松為例,每位參與者各獲得 99 點,想對某個提案投一票只要 1 點,投兩票需要 4 點,三票需要 9 點,付出的點數是票數的平方。這讓「每票造成的影響」等同於「每多投一張票要付出的成本」,從而避免灌票或投廢票等等,隱藏真實意願的行為。

💰 書中另一個創新的概念,則是「共有自評稅」(Common Ownership Self-Assessed Tax, COST) ,讓人們自行標定資產的價格,但每年必須付一定比例的稅。一旦有人願意照價收買,資產的持有者則不能拒絕。

🛒 COST 的設計初衷,來自雖然人們的價值評估大多主觀(無形資產尤其如此),但透過固定稅收和市場機制,能降低哄抬的意願,還可使價格透明、增加流動性,防止囤積。透過根本的市場機制,讓人分享實際偏好和資訊,這就是基進市場的由來。

🌎 Glen Weyl 為了推廣這些理念,與乙太坊發明人 Vitalik Buterin 發起「基進×改變」(RadicalxChange, RxC)運動,也邀請我和哈佛大學教授 Danielle Allen 擔任無給職的基金會理事。公務員以往不能兼任國外民間非營利組織的職位,但在銓敘部去年十月的解釋之後,現在全體公務同仁都能在機關許可之下,參與國際性的社創組織,這也是我們在公部門促成的一項改變。

💡 社會創新的發展,立基於各式各樣的思潮。這些思潮發展出的理論和工具,是達成社會使命的重要途徑。從 QV 在臺灣、美國的成果出發,我期望在未來,公務同仁能更積極參與國際非營利組織、更快導入最新思潮,除了在公務上的應用之外,也讓臺灣的社會創新,即時傳遞到國際社群、為全球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