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海洋委員會於開放政府聯絡人工作推動會議中提案「東沙島是否該開放觀光?」,期能透過協作會議盤點、了解東沙島現況,並評估開放生態旅遊的可行性。經月會投票,此案成為協作會議題目,PDIS於10月26日與海委會、內政部於高雄海委會辦公室召開協作會議,討論東沙島開放觀光之相關議題,並進一步討論可能的生態旅遊方案。

復育有成,海管處已評估東沙島生態旅遊方案

2004年由行政院核定「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時函示,未來應優先辦理資源復育、監測與生態研究等工作,俟復育達到一定成果後,考慮推動後續之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工作;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書中亦訂立成立之前五年為保育復育期,暫不開放一般民眾觀光,以進行資源調查研究、環境復育及相關設施規劃等經營管理工作,五年之後將依其經營管理結果,評估是否開放實施小型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

2017年相關調查監測成果顯示,東沙外環礁珊瑚覆蓋率平均達50%以上,最高覆蓋率已達80%,復育已有一定成效,因此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始評估生態旅遊發展方案,並於2009年、2017年分別發包請歐聖榮教授主持《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生態旅遊發展規劃》,未來考量實施總量管制,發展小而美的精緻生態之旅。

開放生態旅遊的動機包括當地復育有成,應發展生態旅遊,讓更多民眾可了解當地生態保育的重要;開放觀光後,當地遊客與生態旅遊業者的增加,可協助嚇止當地越界漁船濫捕問題。同時,透過生態旅遊增加國內外遊客,可增加我國於南海之影響力。

透過議題盤點,我們發現包含當地的設施強化、生態旅遊的方案等許多工作都已經在海管處的規劃當中。這場協作會議該怎麼處理這些議題?透過內部的討論,我們從雙菱形的圖像上,重新假設了HMW Challange,「我們如何在達到保育當地生態或增加南海影響力的目標下,讓國內外旅客可以在東沙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並假設「開放生態旅遊」為解法,讓會議聚焦在「目前規劃的生態旅遊是否可符合生態保育或增加我國南海影響力」此一方向上發想與確認。

主持人報告會議主題

發展生態旅遊,需改善島上建設並完善相關管制規定

在會議的一開始,海委會就指出,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出海洋與陽光、空氣、水一樣都是公共財,大家應該摒棄自己的私心,讓公共財發揮最大的效果。希望可以規劃讓東、南沙駐守人員親屬登島探親,並開放短期休閒觀光。

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公園管理處指出,東沙島距離香港、汕頭的距離比臺灣來得近,過去常有大陸鐵殼船越界到這個海域進行捕撈,香港的遊艇也會到這個地方潛水。東沙島有許多特色物種,像是珊瑚礁生態、費氏窄尾魟、尖齒檸檬鯊、凶狠圓軸蟹等。

海管處說明東沙島位置

目前東沙島每週有一班民航機可以搭載70個人,軍機一個月只有一班,主要的用途是讓島上的官兵及工作人員上、下島使用;島上官兵及工作人員所需的食材、生活必需品及相關設施、設備零件,全部要靠運補船來運補,雖然運補船可以行駛到環礁的外圍,但是因為環礁內的水深比較淺,所以還是要再依靠平台船接駁至東沙島碼頭。現在運補最大量能是每航次可以運補17櫃,包含一些低溫冷藏的貨櫃在內。為了強化當地的運補,海巡署希望能夠疏浚一條航道,但可能會對當地的物種造成一些影響,海巡署正在進一步的評估。

在機能相容及符合生態承載量的前提下,海管處希望使東沙成為兼具優質遊憩服務品質的永續生態島嶼,整個發展策略希望以低衝擊開發為原則改善島上現有的設施、提升島上的生活機能。短期會委託一個專業的機構負責生態旅遊的工作,參加活動人員可以參與種珊瑚、外來種移除、淨灘、環境教育體驗、觀星等等之類的活動,希望用生態體驗與工作假期模式來擴大服務人次、數量,為中、長程的發展作準備;短期部分設定為試辦期,大約是三年的時間;中程是希望由陸地往外擴展到水域,提供更多元的遊憩體驗,包含了潛水、水中攝影、船潛等各種體驗;長程的部分,我們希望把整個東沙島推向優質遊憩與服務品質,創新海島景觀與永續發展的島嶼,可以發展的項目包含國際帆船、船宿潛水、玻璃船體驗、半潛艇及沙灘活動等,可以規劃海上浮島,發展水下的腳踏車、水中漫步等之類的項目。

不過,發展生態旅遊可能面臨一些問題,為了發展生態旅遊,必須要訂定承載量的管制,生態旅遊的考核指標,並設置永久的監測區。同時,也要妥適區隔生態保護的範圍、可以提供遊憩的範圍。這些相關規定訂定後,還需要委託一個專業的廠商來辦理,島上的設施也需要持續改善。

臺灣遊艇工業同業公會則分享遊艇生態旅遊的方式,他們指出,遊艇本身就是自給自足的載具、工具,建議可以用遊艇船宿搭配潛水的方式經營東沙生態旅遊。

在議題釐清時,生態學者希望此次會議相關公部門資料能夠公開讓民眾知道,經過討論,大家建議海管處可以加註「草案」之後,再辦理相關資訊的公開。

議題釐清,聚焦東沙島生態旅遊配套措施

有與會老師分享,東沙島附近有許多塊礁,若是沒有相關水域的光達圖,很可能會觸礁。但可惜的是此光達資料是公務機密,他希望能夠有效利用這些資料,讓當地的行船可以更加安全;他也分享,當地受東北季風影響,可能5至9月才比較適合觀光。

另外一位老師則分享,之前長灘島因為遊憩承載量過高,導致封島半年後重新開放,並對許多相關活動做分區的限制,建議東沙島應該針對氣候變化的改變,不同的區域、不同的季節來作細部的評估,對未來的永續經營會更好。

主持人確認事實與釐清爭點

在船宿潛水方面,有與會者建議可開放五到十條的船宿潛水船並同時營運,可以到高雄港來接潛水遊客,登船再到東沙進行遊憩。高雄市政府也表示支持遊艇公會的觀點,可以先試航一下到東沙去做船宿潛水。高雄市政府指出,東沙島是很好的潛水點,加上臺灣的遊艇製造品質很高,若是用遊艇來進行船宿潛水,也對台灣的遊艇產業部分有幫助。高雄市政府建議可以用東沙島來成立專案,試辦在東沙島的船宿潛水。

高雄市政府也分享,目前高雄市有兩個民營的遊艇碼頭,目前在運作上已經非常上軌道了,碼頭的設備足以使用,希望能儘快進行船宿潛水的試航。

有些與會者對於開放生態旅遊有些憂心,有人提醒,若是規劃、管理的人員不知道生態旅遊該如何做,就會有很大的風險。舉例來說,因為廢水處理不當,導致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廢村。也有人分享,國外很多開放潛水的地方除了總量管制之外,還有收費。像是有些國家公園會收生態稅,專款專用於當地的生態保育,船舶進去會看噸數大小限制進去的數量。與會的生態專家指出,有些地方會引入公民科學家的力量做珊瑚礁定時體檢,發現珊瑚礁狀況不佳的時候就會封閉。也有與會者說,應可參考「無痕山林」的概念,讓專業的導遊來做生態導覽、解說,並引導旅遊者攜回自己的垃圾。

會議討論現場

關於東沙島潟湖的狀況,也是會場上討論的重點。與會老師分享,每年4月3公尺左右的檸檬母鯊回到潟湖來生小鯊魚,也有大量的魟魚出現,當地是小鯊魚、魟魚可以覓食的棲地,這是很重要的亮點。他提到,小潟湖流通不是很好,若是有船舶停留,甚至是水上的摩托車停留,都會有保養的機油或者是相關的重油,勢必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希望要審慎評估清淤的動作,避免對當地造成嚴重的衝擊。

海管處指出,在東沙不僅在東沙島周圍看得到檸檬鮫,最近在外環礁也發現不少檸檬鮫的蹤跡。但是,令海管處天人交戰的是,中國、越南等地的鐵殼船重達200、300噸,在當地用底拖網,對當地的珊瑚礁造成粉碎性的破壞;以目前海巡的巡邏艦艇無法對付這些鐵殼船,難以登船,危險度高。因此可能需要做一定程度的犧牲,疏浚東沙航道,讓大型艦艇可以進來停泊,防止中國、越南漁船越界入侵,以保護當地的生態資源。海管處說,海巡署已想盡辦法不要影響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希望可以用最小的空間換取將來執法能量的提升。

關於當地的硬體設施強化,海管處說,目前只有規劃新增遊客中心、污水處理場與廢棄物清理場,這是發展生態旅遊與維持東沙島海域生態環境所必要的設施。

旅遊業者建議,未來可以在靜穩度高,適合潛水的地方綁上公設錨球,避免船舶停靠進行潛水時因為下錨而傷害珊瑚礁。他們也提到,未來他們前往當地旅遊時。若是看到中國漁船越界捕撈,將會反映給海巡署,協助海巡署在當地執法,減輕海巡署的負擔。不過,他們認為國防部目前對於前往東沙的人員需有45天的審查期可能太長了,可能是很大的限制,需要調整。國防部則回應,此事需要陳報給長官,看未來是否有機會調整。

分組討論,建議增加海洋保育能量

經過早上的討論後,下午以「目前規劃的生態旅遊是否可符合生態保育」為題,分為兩組進行分組討論。為了培訓公務同仁學習主持技巧,此次分組討論由國發會同仁擔任桌長,並由PDIS成員協助主持工作。

經過討論,第一組認為,海管處未來統一發包時可以把管理條例做得更健全,生態旅遊就能兼顧生態保育的需求;另外,也可以和一些原住民請益,了解如何與大自然相處。雖然與會者強烈建議從船宿潛水方面規劃生態旅遊,但海管處憂心船宿潛水難以管理。

分組討論狀況

第二組則談到潛水保險的問題,因為現行目前在國內潛水並沒有專門為潛水活動用的保險,雖然有保險帶到潛水,但是是在後送方面處理,不是潛水專用的保險。

但在漁船濫捕的方面,第二組有人認為2000年以後,在海巡跟海管的協助之下,其實目前越界的漁船還是有,但是濫捕的情形已經降低很多,因此他覺得應該把濫捕的問題拿掉。第二組也有提到當地垃圾與保育的問題,如果是要清理海上漂浮的垃圾,就需要搭船,費用遠大於在陸地上清除垃圾;但是分配經費的時候可能是平均來分,造成經費不足,而難以做到海洋保育。第二組也特別討論到了當地4G訊號強化的問題,建議可以使用衛星行動電話強化。

海委會最後分享,2000年海巡署成立之後在東沙就有部署海上的能量,濫捕的情況就有大幅改善,目前在長期執法下已經產生嚇阻作用。海巡署認為,船宿業者可以協助拍照、蒐證,協助海巡署進行相關執法。不過,目前仍有經費不足的問題。海巡署指出,海洋的塑膠垃圾只能裂解,無法分解,貝類或是魚類誤食之後,就會進入到食物鏈,可能被高端的魚類或是人類食用,造成很大的影響,「雖然魚類沒有投票權,但是我們要重視」。未來海委會會依據「海洋基本法」,透過設立海洋永續管理基金的方式,建構海洋的經費以維護及保育海洋的生態環境。

經過一整天的討論,唐鳳政委會在下週的政務會議上報告今天的討論成果,讓院長與相關部會首長作為未來施政與政策規劃的參考。議題相關的議題手冊心智圖逐字記錄也會在網路上公開,供民眾了解議題參考。

唐鳳政委總結

小桌長表現好,利害關係人可更多元

有與會者提到,今天有些部會的重要人物沒有出席,比如國防部的相關承辦人員,導致有些問題遭到擱置;也有與會者指出,部分與會者思維仍停留在陸上規劃,無法了解海洋遊憩的思維,應該讓其他與會者體驗船宿潛水,討論起來才能針對具體的狀況討論。

有些與會者覺得針對擔任桌長的國發會同仁表現得不錯,有時候討論發散了,桌長還是會協助拉回,釐清要表達的意見;也會收納相關規劃,確實協助討論聚焦。心智圖的形式也能協助大家全面思考,只可惜沒有Action Item,短時間難以下結論。

公務同仁則指出,其實在會前已經有預測到一些討論狀況,這些不同利害關係人考慮到的東西都需要納入討論。不過,現在是在可行性評估,可以把這次協作會議的意見納入做一些後續調整,也可以做好一些未來的心理準備。不過,他也提醒,遊艇業者自己很顧慮安全,但是站在公家機關的立場,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顧慮安全,有些業者進入門檻不高,可能不會負責安全,這可能是討論時需要適度釐清的問題。

有與會者指出,此次只有找到船宿業者,結果討論方向就容易聚焦在船宿潛水的生態旅遊方案;或許還可以思考是不是可以有更多樣的利害關係人,像是生態業者等等,讓更多元的意見一起進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