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統計,今年八月因中暑、熱痙攣等「熱傷害」至急診就醫人次,創下近三年來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若處理不當,甚至會導致器官衰竭,死亡率超過 30%。

🌡️ 極端氣候下,熱傷害成為全球關注的健康議題。長期研究此議題的龍世俊教授,分析 2000 年到 2014 年臺灣氣象局和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在 2019 年發表的期刊論文指出:單以溫度判斷並不準確,若要確知熱傷害的影響,就必須計算溫度、濕度、太陽輻射和風速的「綜合溫度熱指數(WBGT, Wet Bulb Globe Temperature)」。

📲 今年初,龍教授和氣象局、國健署一起報名了「總統盃黑客松」,開發全國首創的健康氣象預警平臺——「健康氣象e起來」,使用者只要打開「e起來」app,即可看見個人化的健康風險。

👴 例如 65 歲的林先生,每天有出外運動的習慣,但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是熱傷害的高風險群。他只要將健康資料輸入「e起來」,app 便會根據當天氣象,在手機上推播通知,提醒上午 11 點到下午 2 點需防範熱傷害,盡量不要出外運動。

💡 這樣貼近生活的設計,源自於團隊腦力激盪的成果。龍教授過去從未參加黑客松,在討論時,她發現,大家都將自己視為「使用者」,為健康與氣象資料的創新應用,主動發掘潛在使用者需求。這是過去公部門討論政策時,很少發生的事。

🚸 在腦力激盪的過程中,龍教授也向團隊同仁分享她針對不同族群的熱傷害研究,例如勞工、農民和慢跑群眾。對此,「e起來」團隊認為,唯有從源頭推動法規修正,才能深化防治工作。

🔊 因此,團隊在一個月內陸續與勞動部職安署、內政部消防署、營建署、教育部體育署等各部會研議,並獲得熱烈響應、推動《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等法令修正,突破了過去的行政障礙。農委會更主動將「田邊好幫手」、「農務e把抓」等 app 串接「e起來」的資料集,即時推播給數萬名農民朋友。

☃ 日前,「健康氣象e起來」獲選為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之一。平台年底正式上線後,預計將讓至少一千三百萬人獲益。團隊也正在研議,把另一個極端氣候引發的健康議題——「冷傷害」,納為下一階段的實作目標。

🌏 我認為,「e起來」運用獨步全球的健保資料庫、結合紮實的本土氣象研究,不但積極串連各部門既有的推播應用、成功推動法規修正,更讓我們看到學術基礎作為社會創新的基石,確實是「為民服務一起來」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