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用的工具

ORID

ORID(Objective, Reflective, Interpretive, Decisional)是理想上由協調人所帶領之結構化對話的其中一種進行方式。藉著羅列對特定主題的客觀事實、主觀感受、所產生的想法以及決定,自然地引導參與者達成共識。在面對較複雜的話題時,這個方法通常用於建構對話,幫助會議討論並聚焦在關鍵問題上。

ORID

ORID

看板

看板(Kanban)是豐田工業工程師Taiichi Ohno所開發的生產排程控制工具,用以控管供應鏈以提高生產效率。如今,看板已經成為管理專案的有效工具,特別用於是產出與目標明確的專案。Trello是供專案管理使用的線上版看板。

看板

看板

Sandstorm

Sandstorm 是可以自己架設的網站生產力套組。我們在政府網路內架設Sandstorm,並與其他公務人員一起使用。Sandstorm是方便的線上平台,有協作應用程式或工具,比如共享文件、共享資料夾、即時訊息系統、圖表繪製工具等等。我們還提供了新的Sandstorm應用程式,如可以協作的電子表格 EtherCalc 與書籤 Linksholder

Sandstorm

OKR

目標和主要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OKR)是目標管理的有效系統,用於在組織中設定、傳達目標與結果。OKR的主要目標勢將公司、團隊或個人目標與可測量的結果相互結合,使工作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目前,PDIS團隊使用 Discourse 作為OKR的後端。

OKR

人物誌

人物誌(Personas)是虛構出現實中的個人形象,用於描述目標受中的特定族群。透過把這個人物以及相似人群的行為、行動與喜好繪製成「人物角色」,就能以這個人物角色理解這群人。以建立人物角色的方式展現人物的特徵,就不會失去這個人物之所以成為該人物的細節。 這樣的角色扮演有助於確保工作始終專注在使用者上,而不是對他們相應群體的抽象描述。

人物誌

人物誌

使用者體驗旅程

使用者體驗旅程(User Journeys)是展示人們如何與服務逐步進行互動的過程。透過使用者體驗旅程,工作團隊可以確定服務流程上的問題點,以確認新的點子可以改善哪些部分。

使用者體驗旅程

使用者體驗旅程

虛擬實境

面對面的審議由於人數眾多,難免造成混亂。虛擬實境可以讓參與者身處數位環境當中,並提供參與者更多的技術支援。看看唐鳳拍攝的影片,一起來體會虛擬實境在公民參與上的應用。

虛擬實境

虛擬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