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已造成全球1億7千多萬個確診病例、374萬人死亡,至今仍未止息。

一年多來的防疫行動,讓全世界深切體會,面對各項系統性風險時的「韌性」,比過去追求的「效率」更為重要。2020年,臺灣民間社群與政府跨域協作,運用開放政府資料製作「口罩地圖」,穩定防疫物資;因應近來出現變化的本土疫情,在1922、eMask 系統去年全數備妥的情況下,我們在一天之內開發出「簡訊實聯制」,確保民眾可以迅速安全地紀錄自身足跡,並有效支援疫調,這是因為臺灣早已習慣跨域協力,才能將各方點子和技術順暢整合。

今年邁入第四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就是讓公務員、民間社群朋友,以及國際團隊,嘗試協作解決問題的重要場域。「總統盃黑客松」以應用數位科技為基礎,讓原本分散於政府部門和民間社群的能量匯集成「政策創新」的驅動力,也讓與民同行的理念,能貫徹於政府政策。過去,我們在國內松,便曾出現結合急救照護與資源的「救急救難一站通」、因應全球暖化所建置的「健康氣象風險預警平臺」等卓越提案。國際松也曾提案社會住宅地圖、公共支出透明化等多元領域,皆是以資料、科技創新為基礎、與民間夥伴一同創造解方的最佳典範。

因此,2021年的總統盃黑客松以「永續2.0・韌性島嶼」為主題,從國家永續發展的觀點,聚焦於「人力資本」、「循環經濟」、「能源轉型加速去碳化」、「永續食農生態保育」、「智慧韌性城鄉」、「數位轉型」、「跨域整合」7大領域及18項議題,邀請黑客們踴躍提案參賽,將臺灣本有的韌性,鍛鍊出有力的解方。

近年來,人類面臨大自然嚴重的反撲,無論是亞馬遜雨林大火重創環境生態,或是冰川消融觸發海平面上升,在在顯示地球的警訊;目前已有超過120個國家,提出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因此,我們將本屆的總統盃國際松主題設定為「Sustainability 2.0 – Climate Action(氣候行動)」,無論是災害預警、災後復原調適、碳足跡盤查,或是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我們希望讓總統盃黑客松成為讓各國黑客為全球議題貢獻己力的平臺,任何願意一同尋找解方的國際黑客,都可以在此提出解方,一起為減緩氣候變遷付諸行動。

在這個難以實體見面的時刻,我們透過線上協作、跨國串連,為擁有相同理念的朋友,提供一個相互連結的地方,這是總統盃黑客松正在做的事,也是臺灣持續為世界送暖。總統盃黑客松的國內松和國際松,都已在5月14日啟動徵件,國內松將於7月30日徵件截止,國際松則將於8月4日停止收件。歡迎所有人加入直面挑戰、共創解方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