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想過,我們身上配戴的珠寶,可以透過環境廢料製成嗎?

🇮🇩 前陣子,我認識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計畫——印尼 Cigondewah「時尚村實驗室」(Fashion Village Lab)。

🏆 今年經濟部為了促進區域永續發展,辦理首屆「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接到了多達十三國、共六十二個團隊的案例,時尚村實驗室便是其中一個團隊。

🏭 印尼是成衣製造的大國,萬隆市就佔了 40% 的產值,市內的 Cigondewah 村更是國際品牌製造工廠的集散地。五年前,「萬隆創意城市論壇」(BCCF)和荷蘭研究人員有鑒於工廠的廢料污染影響當地工人的居住品質,因此進駐當地。

🚸 在深入瞭解以後,他們結合當地的社群力量,發起了「時尚村實驗室」。

♻️ 實驗室的願景,在於打造出一個自給自足的「循環創意生態系」:將工廠製造的固體污染物,轉變成積木和珠寶等產品;與建築、設計相關領域學生合作,建造展示生產流程的商店;保留種植染料植物的土地,研發新材料和永續紡織的相關實驗等。

🌐 時尚村實驗室的成功,是本著背後一套有效的「3C 公式」——與當地的利害關係人連結(Connect)、邀所有人參與協作(Collaborate),最後納入商業機構和相關人士,拓展創新的商業模式(Commerce)。這套公式,是奠基在萬隆創意城市論壇十年來的田野工作,成功連結產、官、學、研、社等各界利害關係人,也讓萬隆市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UCCN)的一員。

🎁 如今,時尚村實驗室已進入最後階段,當地婦女、青年開展的 Kawasan Wisata Sandang 合作社已準備將循環經濟的成品,透過實驗室推廣販售。

💞 今年,Cigondewah 的團隊得到來自日本、新加坡、澳洲、泰國、印度等各國專家評審團一致認可,獲頒「評審團特別獎」。他們將在今年五月的亞太社企高峰會前來領獎。歡迎大家一起來高雄認識這些優秀的團隊,一起為地方創生探索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