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本屆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s, WSC)的國手,將在今年國慶上遊行,接受國人喝采!」代表百工百業的技能國手、技職教育,將成為國慶的重頭戲。

👷 不過,以上這段話的原文,並不是來自我本人,而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Skills for U 執行長黃偉翔,在 6 月 11 日於「技職 3.0」專頁貼文的第一段。

🏆 相信許多讀者都知道,臺灣擁有眾多的「隱形冠軍」,在各行各業扮演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而臺灣的美食遠近馳名,這兩年隨著入列米其林評比,更是享譽全球。但是,大家最應該知道的是,臺灣之所以能夠為世界在諸多領域,提供最好的產品與服務,背後的靈魂人物,就是這群由技職教育培養出的技能好手。

🎉 事實上,臺灣的技能國手,早已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國際技能競賽,是由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 WSI)的 81 個會員國,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賽事,其競爭之激烈,可以說是技能界的奧運。臺灣在 2017 年第 44 屆 WSC 奪得 4 金 1 銀 5 銅 27 優勝,獲獎率 88%;2015 年獲 5 金 7 銀 5 銅 19 優勝,團體排名世界第 3,堪稱是國際一流。

🥇 可惜的是,這樣傑出的表現,過去並未廣為人知,不僅使政府與社會資源未有等比例的投入,也導致國人對於整體國力的認知出現缺漏。所幸,藉由偉翔這次的提案,以及蘇貞昌院長在青年諮詢委員大會上的迅速裁示,再加上立法院蘇嘉全院長的全力支持,這些技職好手的傑出表現,即將成為今年國慶典禮的一部分,接受國人與外賓的肯定與喝采。

💡 今天能夠有這樣的改變,具體而微的實現了行政院在林全前院長規劃下,成立「院級青年諮詢委員會」的初衷:也就是透過青諮委員對於公共政策的深入了解、積極參與及建言,讓施政的方方面面,都能夠更加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