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少人認為,國際關係是外交部的工作,交給專業的外交人員處理就好。然而,隨著公眾外交、數位外交的全面興起,以及我們獨特的國際處境,在在都提醒著,外交事務不僅是政府的工作,更需要社會與企業的共同參與,才能另闢新徑、眾志成城。

💡 從四月開始,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交部,以及我的辦公室(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合作推出「『智』同道合–數位對話」(talkto.ait.org.tw)。這一系列的活動,分別在四、六、八、十月討論如何增進「台灣在全球社會的角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美台安全合作」、「美台人民的關係」等四大議題。

📲 「數位對話」,是美方第一次透過網路,向全世界公開徵集建議,透過集思廣益,探索如何充實外交工作內涵,以便在多元議題上,全面增進與特定盟友的交流合作。我們能夠讓美方首開先例,就足以證實今日的台美關係,確實漸入佳境。

📈 目前,我們討論的議題是「如何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如果你認為必須及早擬定策略,因應風雨滿樓的貿易戰;或是雙方應該啟動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抑或美國可以提供更多誘因,協助企業移轉生產基地,達到互利雙贏,那麼「數位對話」就是你進行意見表達、尋求共鳴的最佳平台。

📒 事實上,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從近期兩個數字就可以看得出來。

🔝 首先,根據財政部統計,美國是我們所有主要出口市場中,在今年上半年唯一出口額增加的區域,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17.4%。

🇺🇸 此外,今年六月美國商務部在華盛頓舉辦「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Select USA Investment Summit)」,我方代表團人數突破百人,是各國之最,顯見許多企業早已洞燭機先、提早佈局。

🗣 八月中旬,我會主持公開論壇,邀請 AIT、美國商會及相關部會同仁,針對「數位對話」中共鳴程度最高的想法,進行討論與具體回應。對於雙邊經貿關係,這個攸關區域繁榮與穩定至鉅的頭等大事,你可以做的,遠遠不只是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