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即將於今年4月10日、11日,在臺灣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舉行。今年的高峰會以「投資亞洲─創造永續韌性新紀元」為題,讓所有關心社會創新的朋友,在展望未來亞太地區與臺灣在地經濟發展潛力的同時,一同分享企業對永續發展的實踐經驗。

為什麼會以「投資」為主題?這必須回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談起。2015年,聯合國制定永續發展目標後,大家形成了明確的共識:人類不應,也不會只追求短期的報酬,而犧牲長期的利益。落實永續的方法琳瑯滿目,許多懷抱使命的社會創新組織也早已創造出許多創新而實在的解法。如何將解法延續下去,則是創新路上最大的考驗。以永續發展為初衷的「影響力投資」,就是讓社創組織可以持續貢獻的其中一種方式。

顧名思義,影響力投資是將資金投入特定的環境或社會使命,以獲得正向影響力和財務回報的投資行為。影響力投資投入的資產種類通常相當多元,橫跨股票、債權等,而其中關鍵在於必須創造財務報酬,或資金至少回本,這是影響力投資和傳統慈善捐款的最大差異。

根據亞洲公益創投協會(Asian Venture Philanthropy Network,AVPN)於2019年提出的社會投資報告書,臺灣大眾對於社會會創新和社會使命的認知不斷提升、數位建設高度普及化且人力資本成熟,加上長年的慈善捐款習慣,顯示出臺灣的影響力投資市場具有相當大的潛力。

臺灣的社會福祉及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Social Enterprise Revolving Trust,SERT),即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案例。2015年,臺灣民間自主發起SERT,透過具體投資和關係網絡連結協助社創組織發展。截至2020年,已投資超過一千三百萬台幣,共十九家社創組織受惠,例如協助東南亞移民工自我培力的One-Forty以及華文圈最大的社會企業媒體社企流。

這幾年來,臺灣政府也持續致力於讓社會創新生態系更加完整,進而擴大影響力投資的基礎。2018 年,我們啟動了串連政府各部會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政府單位針對價值培育、法規調適、國際連結等不同面向,透過政策串連,為社會創新組織給予最完整的支持。

此外,有鑒於永續發展目標早已成為各上市櫃公司治理的重點,從2021年開始,金管會規劃三年期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除了強化企業在環境、社會、治理上的課責,也強調推動可持續發展債券、社會責任債券及綠色債券等永續發展相關商品,並藉由市場機制引導資金投入永續發展。

今年的亞太社創高峰會中,與會者除了可以了解臺灣的影響力發展進程,我們也邀請了包括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席Jeffery Sachs、全球影響力投資策導委員會組織(The Global Steering Group for Impact Investment, GSG)執行長Cliff Prior等過分享國際的影響力投資現況。面對尚未停歇的疫情,今年的高峰會透過虛實整合,在場的與會者仍可以實體交流,往後可以透過錄影回放重溫內容,無法前來臺灣的朋友也可以透過直播參與論壇。

對投資人來說,影響力投資是一種耐心資本,除了資金,時常必須為投資對象提供其他服務,投資時間通常極長,而且獲利不高。然而,永續發展是需要全人類一起努力的目標,如果我們願意現在投下種子,後代人將可以看到整片森林。歡迎更多朋友加入亞太社創高峰會,一起為永續發展創造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