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1 年 12 月首屆「民主峰會」中,我們除了分享民主成果,也和與會的夥伴共同討論「對抗威權主義、打擊貪腐、促進人權」等三大主題。在跨部門夥伴的同心協力下,我們提出 62 項國內外具體承諾,以這份清單為基礎,臺灣將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持續投入鞏固民主和優化人權工作。其中一項具體承諾,就是「公開決策階層人員的性別比例」,包括行政院所屬各部會、國營事業、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在內。

2007 年,我國政府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約第 7 條特別強調「保障不同性別參與政府政策制定執行、擔任公職、執行公務」;多年來,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就性別主流化累積了豐碩成果,如何確保承諾並且持續深化推展?「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的存在至為關鍵。這份資料庫是由性平會從政府各機關建置的性別統計項目裡,揀選出重要的項目彙整而成。2015 年以來,已收錄超過 500 項各機關性別統計資料,提供各界掌握性別平等發展的長期趨勢。

在民主峰會的討論後,我們決定將「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正式介接「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將資料結構化後開放供全球運用,是促進性別包容對話與參與的重要基礎,也是落實我們在峰會的另一項承諾:實施臺灣首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因此,行政院性平處、國發會和我的辦公室,著手規劃將資料庫和開放平臺介接的技術細節。

由於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分別來自不同機關,如再由各機關整理後分別上傳平臺,不但增加機關間溝通成本,也可能造成資料缺漏和分類困難的風險。因此,我們決定從今年 3 月起,將各部會資料透過共用的「#性別統計」關鍵字,每日分批直接匯入平臺;於此同時,每份資料都註記機關聯絡窗口,以利資料整理時快速確認。這些做法不僅可以確保資料完整匯入,也讓相關單位在後續處理資料時更有彈性,例如為單筆資料集加註多筆關鍵字,使資料搜尋更為精準。

「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代表政府對於性別政策的觀點。當這些資料和全球的開放資料放在一起探勘、分析、交叉比對,便能更清楚看見性別因素之於政策的意義,「循證治理」的精神也才能注入公務日常,性別影響評估也不致流於空談。這不僅是我們的政策方針,更是推動數位民主和人權發展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