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歷了民眾投票及兩次協作工作坊的洗禮,今年度的總統盃黑客松共有 24 個團隊進入複選,7 月 13 日的複選會議後,決選的 10 支隊伍已經出爐。

🎨 進入複選的每個團隊都極富巧思和實作性,即使沒有獲選,都是令人期待的社會創新提案。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為視障者建構導覽資源的「文化棲地」。

🕶️ 文化棲地的構想來自於團隊成員的親身經驗。身為負責文化業務的公務員,謝思盈有一次在美術館看到視障朋友來不及參與專人解說,只能勉強使用語音導覽。然而,一般語音導覽大多為補充背景知識,視障朋友難以體驗視覺內容,也無從瞭解展覽全貌。

😎 因此,謝思盈主動在總統盃黑客松提案,希望整合各博物館的館際館藏,為口述影像建立完整的資源庫。經由活動媒合與朋友推薦,團隊陸續加入包含前後端工程師、UI & UX、系統分析師等夥伴,一同打造出「Art For All」的雛型。

🗣️ 從提案到複審的短短九週內,他們透過大量研究、市場分析,並訪談視障人士和相關專家,製作出可以完整操作前後端的網站原型。「Art For All」的特別之處,不只是視障朋友和弱勢夥伴的移動藝術系統,也透過開放館藏資源,讓一般大眾進行線上策展。目前,他們已陸續和蒲添生雕塑紀念館等機構洽談,協助建置口述影像資料庫。

💬 同樣以「博物館文化平權」為核心理念的社會創新,則是在空總 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展出的故宮「有精神展」。有精神展是由故宮與慈芳關懷中心共同策劃,以文物作為媒介,透過當代藝術家和慈芳會員們共同創作,讓觀眾重新思考精障者的日常。日前,故宮也主動聯繫行政院 PDIS 小組舉行工作坊、邀集利害關係人加入創作行列,藉此了解文物與精障朋友的關係。這些嘗試,都獲得極大迴響。

🎁 上週「藝 FUN 券」第一波抽籤結果,讓藝文界正式獲得 210 萬位朋友的實質支持。文化棲地和有精神展,為我們示範了「藝術結合社會創新」,是如何為不同朋友的生活開拓出新的可能。而像我一樣沒有抽中「藝 FUN 券」的朋友,仍有許多管道,能為美好的事物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