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和電信技術中心(TTC)的同仁們,開始探討轉型的方向。數位部督導的 TTC,近二十年來從攜碼服務、驗測技術到政策智庫,可說是無役不與,對通傳發展貢獻卓著。

近年來,TTC 全力投入資安防護發展,獲得豐碩成果,也讓我們思考,將英文名稱中的「Telecom」,拓展為「Trusted」,更符合它協助強化數位韌性的核心業務。

而三月一日正式成立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由國科會協助、TTC 聯合國內業者夥伴共同打造,更為「信任科技(Trust Tech)」創下重要的里程碑。

無人機可以突破地形限制,從農林測量到災害救援,已成為重要的輔助工具。因此,政府持續研擬無人機產業發展方案,並結合產官學研能量,成立「臺灣無人機大聯盟」。

然而,無人機被部分有心人士用於攻擊、監視的案例至今時有所聞,不只成為新的資安挑戰,更是重要的國安議題。

今年一月,尚在籌備階段的聯合驗測實驗室,就根據各界專家及產業代表意見,公告《無人機資安保障規範》,內容涵蓋實驗室的三個核心檢測項目,包括製造商資安成熟度、產品資安、以及場域資安。

以第一項製造商資安成熟度為例,如同提供一個「安全設計藍圖」,讓業者可以依循明確的要求。實驗室會查核開發流程、供應鏈、及軟硬體物料清單管理安全,確保無人機開發環境的安全,並正確將安全導入產品功能。

第二項產品資安,則可以視為無人機的「健康檢查」。實驗室就像是健檢中心,好比提供無人機不同安全等級的健檢套餐。能通過的檢測級數越高,安全防護也越完整。實驗室除了為無人機提供健檢,也會分析問題,並且產出完整報告供業者參考。

此外,第三項場域資安,則是強化無人機活動場域的防護,避免受到環境與其他設備影響,例如資料傳輸時受到干擾。就像除了精良的健康檢查,也要注意外在的風險因子,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與飲食作息,才能真正確保健康。

因此,實驗室也會依照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公告的「物聯網場域資安防護評估指引」,透過威脅建模、漏洞檢測、滲透測試及衝擊分析等流程,一併提出場域資安的改善建議。

我們期許 TTC 不只協助主管機關交通部,共同建立國內檢測能量,更要接軌國際資安規範,協助業者成為全球無人機產業的生力軍。數位部和 TTC 也會持續秉持信任科技的精神,確保「易守難攻、堅韌可靠」的資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