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疫情蔓延,全世界無不繃緊神經。為避免群聚感染,公司開放遠距工作、學校準備線上課程,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建議停辦室內 100 人以上、室外 500 人以上集會活動。

🏠 如何在兼具安全和品質下,進行遠距集會,是全世界都在設法解決的問題。臺灣公民科技社群 g0v 零時政府於三月舉辦的「在家黑客松」,貢獻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 作為全球三大開源公民科技社群之一,g0v 每兩個月一次舉行的實體黑客松,是至關重要的社群參與時間。在黑客松現場,任何人都可以利用三分鐘的時間,快速簡報自己想做的提案,並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完成。例如,提供假訊息澄清管道的「真的假的 Cofacts」LINE 機器人,或是我參與的開放教育部國語詞典「萌典」等專案,都是起源自 g0v 黑客松。

☑️ 今年二月時,有鑒於疫情越發嚴重,g0v 社群決定「超前部署」,透過開放投票,確認將三月的黑客松改為線上參與的「在家松」。

🍕 然而,平時黑客松動輒上百人參與、甚至不乏國際社群參與者。如何確保連線穩定、又能維持參與氛圍,是在家松能否順利的關鍵。

🎥 對此,參與者 Ronny 使用開源軟體 Jitsi Meet 架設線上會議室,並整合共筆工具 HackMD,讓參與者可以一邊看直播一邊即時共筆,Slack 上的文字則串接成直播的彈幕,讓討論和回饋更即時;為了因應不同專案的討論需求,「在家松」也提供同時在線的分流頻道,讓有興趣的參與者可以各自討論。

🌐 最終,「在家松」讓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和美國等各國超過 150 位參與者,度過了難忘的一天。這套運用開源軟體、全面自行開發元件的連線機制,更吸引包括國際知名網路權益組織 Association for Progressive Communications 和 Mozilla 等社群夥伴,紛紛前來請教建置方法。

👐 無論身在何方,透過網路消除空間限制,每個人都可以和世界協作、解決問題。「讓隔離沒有距離、為防疫貢獻主意」,這是當天參與「在家松」給我的啟示。

🙏 (感謝 g0v 社群參與者 Ronny Wang 和小班對此文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