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的最後一天,臺灣迎來十六年來最冷的跨年夜,在將近零度的體感溫度下,許多人頂著寒風迎接 2021 年。

對於全世界來說,新冠病毒造成的寒冬,則是持續了整整一年,「#Lockdown」成為公認的 2020 年度代表字。截至 2021 年 1 月 15 日,全球確診數已突破九千萬例。

2021 年的現在,世界各地仍然處處動盪,病毒變種速度更是難以逆料。臺灣經歷長達 253 天零本土病例後,也面臨新一波病毒帶來的挑戰。在尚不見盡頭的漫漫冬夜裡,除了政府貫徹防疫措施、全民齊心防疫,在我看來,「互信」將是讓臺灣得以能維持正常生活的關鍵。

如同大家所知,去年臺灣實施口罩限額購買制度時,衛福部健保署在短短 72 小時之內,與 g0v 社群朋友協作出對應的開放資料應用,透過視覺化地圖、聊天機器人、語音助理等多元管道,成功讓有需要的朋友,查詢到購買地點和供需情形。

這不是因疫情才生的特殊合作方式,將人民意見納入政策、與民間社群協作,已經是臺灣公務文化的日常。

舉例來說,2019 年 6 月,臺灣在 OGP 峰會提出將自主研提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後,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國發會和各相關部會以公民協力的方式,透過 Join 平台徵詢民眾的意見、邀請利害關係人一同參與會議,提出包含「推動資料開放與資訊公開」、「擴大公共參與機制」、「增加性別及族群包容性對話」、「落實清廉施政」及「執行洗錢防制」五大範疇,共計十九項承諾事項提案。2021年開始,這些內容都會進入重要的執行和評估階段。

開放政府是需要滴水穿石、長時間累積的工作。因此,我們辦公室發起的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計畫(Rescue Action by Youth, RAY),每年召集三十名青年學子一起來檢視、改造政府的數位服務。第四屆(RAY 4.0)則在去年暑假結合國發會「UCD 工作坊」,和七個希望改善自身網站服務的政府機關共同協作。

透過這個計畫,同學們能深入了解政府機關面臨的挑戰,做出一個符合使用者經驗及機關需求的數位服務,機關同仁也能更了解如何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策劃數位服務。包括教育部青年署在內等數個機關,今年都將以同學的計畫成果為依據,邀請同學加入實際改作網站的行列。

從前面例子可以看見,除了政府部門內部的活化和嘗試,公民社會的創意和貢獻更是至關重要。我們也致力於創造連結,讓社會部門的朋友將社會創新成果傳播出去,進而和有志一同的朋友合力建構出未來的願景。以一年一度的社創界盛事——亞太社創高峰會為例,在疫情的影響下,2020 年首次嘗試全面數位化,除了透過線上直播收看論壇演講,也透過2D遊戲方式,將傳統的社創市集虛擬化,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遊戲體驗、了解不同的社創組織。

2020 年亞太社創高峰會的創新作法,不只讓我們看到數位策展的無限可能,也成為社創界的重要里程碑,在這樣的基礎上,2021 的峰會,將結合實體跟線上,以「投資亞洲」為主軸,進而創立新的亞太社創平台。

新的一年,地球仍然面臨諸多考驗,無論是政府內部的生態工程,或是社會部門的生態系構建,每一次嘗試,都是寶貴的經驗。因此,接下來這一年,我會在天下英文網站介紹臺灣在開放政府、社會創新和青年事務的階段性成果。這是因為,臺灣經驗讓我看到這個世界最重要的啟示:只要我們不怕犯錯、勇於共創不同體驗,所踏出的每一步,都成為通往未來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