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5 月 19 日在全國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後,兩個月來,所有人一同遵守相關防疫規定,從 6 月 25 日開始,臺灣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日降到兩位數。日前,指揮中心除了延長三級警戒至 7 月 26 日,同時也公佈了多項適度鬆綁措施,在避免防疫疲乏的同時,也為全面解除警戒提前準備。

重回正常生活的至要關鍵,則是疫苗施打率的普及度,根據專家評估,至少六至七成民眾均接受完整 COVID-19 疫苗注射,將出現群體免疫效果。也因此,行政院在考量已施打疫苗情況、即將到貨的疫苗數量,並與各縣市政府開會後,開發出「1922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

1922 疫苗預約平台分為四個步驟:意願登記、簡訊通知、預約接種和接種疫苗。

所有 18 歲以上,有意願施打疫苗的民眾前往網站 1922.gov.tw,輸入身分證/居留證號碼、健保卡號、手機號碼、希望接種的行政區及疫苗種類。如果民眾登記的年齡及資格符合,且希望接種疫苗數量足夠,1922 會以簡訊通知。

採取「先登記、再預約」的原因在於,目前臺灣已有 AZ 和莫德納兩種不同的疫苗,而後續疫苗到貨時間不一,先開放意願登記能確切掌握民眾偏好,在疫苗到貨量足夠涵蓋登記人數時,再通知已登記的人進行預約,如此一來,便可以確保每一劑疫苗都能有效及時的施打。

此外,意願登記順序並不影響接種的先後順序,只要在系統開放期間完成意願登記,就一定會獲得預約通知的資格。這個設定是避免因不諳網路使用而影響民眾權益,如果以登記時間做為依據,將可能讓較懂得使用數位工具的人佔盡先機。所以,未來政府通知預約時,是依照「長幼有序」原則,以出生年來安排施打順序。

除了國人以外,我們在初始設計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時,就納入居留證作為身份識別。持有居留證和健保卡的外籍人士、合法移工及新住民,只要憑居留證號碼及健保卡號上平台登記,都可接種疫苗。即使是沒有健保卡的外籍朋友,透過台北通等介接疫苗預約平台的相關服務,也能陸續進行登記。

在臺灣人齊心抗疫的這段時間,除了政府原本訂購的疫苗陸續到貨,我們也獲得許多朋友毫無保留的協助,包括美國政府捐贈 250 萬劑 Moderna 疫苗、日本政府捐贈 3 批合計 337 萬劑 AZ 疫苗、立陶宛政府捐贈 2 萬劑 AZ 疫苗,以及斯洛伐克政府捐贈 1 萬劑疫苗,讓臺灣人回復正常生活打通最後一哩路。

兼顧數位平權、民眾意願和外籍人權的疫苗預約平台,正是臺灣確保這些心意受到妥善運用的具體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