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疫情未見止息的現在,臺灣疫情也出現新的變化。我們透過數位工具和公私部門串連,迎接難關。

因應各地陸續發生感染來源不明的病例及群聚事件,指揮中心在 5 月 19 日,宣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至 5 月 28 日,所有休閒娛樂場所全面關閉,餐飲場所必須遵守「實聯制」和社交距離。為了讓疫調快速有效地確認確診者的足跡,杜絕大規模社區傳染的路徑,實聯制是這波警戒下,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線。

為了保障隱私,臺灣的公民科技社群共同提出解法。在 g0v 的頻道上,許多現行實聯系統的設計師,積極討論如何整合現行多用紙本或自製電子表單的實聯制。在全國提升為第三級警戒的三天前,「g0v 簡訊實聯」已成為社群上獲得最多人認同的提案之一。與此同時,高雄市府也設計了一套各場域均可使用的 QR Code 實聯制系統,無論政府機關或是夜市攤商,都一體適用。

在陳市長、g0v 社群提案的啟發下,我們協同中華電信(1922)、關貿公司 (eMask)、HTC DeepQ(疾管家)、臺灣網路認證公司(TWID)與各大電信商,開發出「1922 簡訊實聯制」。任何種類的機關、單位、個人營業者,都可以進入 eMask 網站,申請獲得包含「場所代碼」的 QR Code 。這個場所代碼由系統隨機產生,只用來紀錄場地,不包含商業登記或地點資訊。訪客不需填寫資料,只要透過手機掃描,便會出現包含場所代碼的簡訊,只要確認收訊號碼是 1922,即可送出,再將簡訊畫面交由場所人員確認後,便可進入店家場所。

「簡訊實聯制」除了可以快速準確地提供民眾登記,有效降低接觸風險,最重要的是,疫調人員可以精準掌握確診者和接觸者的足跡。一旦疫調人員掌握了某個確診者,只要將該確診者的手機號碼提供給該手機所屬的電信商,接著,電信商比對出這支手機號碼 28 天內去過的相關場所代碼後,疫調人員便可將這些時間區段的場所代碼,交給五大電信商發送接觸通知,提醒在相同時間去這些場所的手機號碼。

此外,「簡訊實聯制」遵照「COVID-19 防疫新生活運動:實聯制措施指引」,依最少侵害原則取得最少的個人資料。民眾所送出給 1922 的簡訊僅包含「場所代碼」、「手機號碼」和「手機號碼進入場所的時間」,簡訊內容將存放在該手機所屬的電信商,只限於疫調和日後通知使用,28 天後即會刪除。便於疫調追蹤足跡,可以在兼顧效率之餘同時確保資訊正確性,也保障個人隱私,這些都是「簡訊實聯制」的核心概念。

過去,臺灣全力防守,為世界貢獻許多問題的解方;現在,臺灣人直面挑戰,繼續秉持著開放協作的精神,以韌性打造出堅實的防護鏈。

1922 簡訊實聯制 FAQ 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