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要和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今年一月起,數位發展部已經正式成為國際標準組織 W3C(全球資訊網協會)會員。不只突破過去僅能以民間身份加入國際組織的困境,也是拓展「多元宇宙」的里程碑。

同時,數位部也加入制定和推廣安全便利身分識別標準的 FIDO 聯盟,成為繼2021年內政部加入後的第二個臺灣政府單位會員。

正因為有 W3C 制定標準,才能讓各種網站,能夠在每台手機、平板、以及電腦上正確呈現。換句話說,就算擁有裝置,如果少了它的標準,可能就無法解讀網站的內容。我們將無法順利上網追劇、購買日用品,或透過網站進行任何活動。它對於世界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不過,如果想進一步透過網站和其他人互動,比如製作影音、發表文章,幾乎都需要先註冊、上傳資料。但是單一網站上的帳號資料,往往無法在不同平台之間共用流通。這不只導致少數大型跨境平台的壟斷獨占,也限制了每個人使用資料的自主權利。

因此,許多社群都已在各自發展「攜碼」方案,才能讓所有人都能自由選擇最適合的創作環境、充份行使資料權利,進而共創出更精彩的作品。不過,勢必要有全球通用的技術規格,才能讓這些解方真正彼此互通。

於是 2022 年七月,W3C 推出了嶄新的分散式身分驗證標準(DIDs),讓我們看到了新世代數位服務的曙光。這套標準,讓每個人都可以不用經過中介服務,就能直接認證彼此的身分標示。

我們不妨把這個身分標示,想像成一本「網路護照」。這本護照可以讓每個人攜帶自己的數位資產;無論是社群貼文、照片或影片,控制這些內容的不再是跨境平台,而是回歸到每位創作者自己身上。

如果說 W3C 提出的,是一套驗證護照的標準,讓眾人擁有自己的數位身分;那麼 FIDO 聯盟負責的,就是在保障這一本護照的安全。

2013 年成立的 FIDO 聯盟,是資訊業界聯合成立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他們的初衷,是為了解決認證身份的問題。以往在登入網站服務時,必須鍵入密碼,不只保存不易,也會面臨帳號被盜、身分被冒用等風險。

因此,FIDO 聯盟制定「免密碼登入」的標準,為 W3C 開發的各式護照,再加上安全鎖、配上鑰匙。如此一來,每個人就可以更安心使用自己的護照,在網路的空間遊走。

作為兩大國際組織的會員,數位部會依照臺灣各界的需求,參與制定標準、與世界同步接軌,並且將這些新興標準,即時導入政府機關、民間社群及業界,來實踐「共同在場、攜碼互通」的多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