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和產業署同仁一起去板橋的油庫口蚵仔麵線,了解「臺灣雲市集」平台的應用情形。該店經營三十六年,從路邊攤到店面,已經是板橋的老字號小吃店。熱氣蒸騰的麵線、鮮甜飽滿的蚵仔,讓人印象深刻。

老闆說,他們通常早上六點就開始備料,再從早上九點半開店,直到晚上七點。即使顧客絡繹不絕,訓練有素的店員都讓排隊人龍不致停滯,從點餐到結帳,平均五分鐘就可以拿到餐點。

然而,同時要處理現場點餐送餐、接預訂電話、確認外帶外送訂單,還包括「不加香菜」等各種客製化需求,仍然讓店員應接不暇。只用紙筆紀錄和口頭傳話,非常耗時而且容易出錯。

這個問題,透過數位部數位產業署推動的「臺灣雲市集」平臺,找到了有效解方。

「臺灣雲市集」將財政部、內政部及經濟部等跨機關流程,加上精選適合中小企業使用的各類雲端工具和服務,整合成單一平台。

只要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或有稅籍登記的營利事業,短短十分鐘,就能在雲市集網站完成申請、審核和簽約等所有程序,並直接開始採購數位轉型方案,最高還可以獲得三萬元數位點數補貼。如果不知道怎麼選擇適合的方案,線上還有專家顧問可提供協助。

透過雲市集,油庫口麵線店選用「快一點 Line 點餐客戶服務系統」,提供客人二十四小時線上下單訂購及線上付款。

透過數位化作業,店員不用再接電話,每筆訂單都免去了三分鐘左右的口頭確認時間,不僅有效分擔現場人力,也讓點餐服務流程順暢而且不易出錯。更因為線上點餐系統,接觸到更廣泛的客群,增加了線上團購的消費量,平均每個客人購買的單價提升至少兩倍。此外,透過數據收集,也有助於原料管理,讓進貨成本更精準。

從油庫口麵線店的故事可以看出,開放訂閱制、資料可轉移的雲端服務,是中小企業夥伴重要的數位轉型工具。因此,我們除了透過雲市集,協助更多企業夥伴導入雲端解決方案,也透過「數位雲服務主題式研發補助計畫」,鼓勵資服業者持續創新,為各行各業開發簡單好用的雲端方案。

目前,「臺灣雲市集」已匯集網路開店、行銷推廣、遠距辦公、企業管理、客戶服務、市場分析等十五類雲端解決方案,截至今年十一月,已有超過三萬六千家企業使用。

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營運目標。數位部持續協助大家,找到適合的數位工具和雲端服務,讓各種精心打造的服務和產品,都能輕鬆簡單地送到客戶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