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來的疫情發展,是全世界最關注的事,從醫療保健到公衛政策,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臺灣在所有人齊心協力之下,努力控制病毒傳播已有初步成效,而危害防疫工作,又導致人心惶惶的假訊息,也成為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迫切問題。

💡 值得高興的是,臺灣對於防制假訊息危害的努力,再度獲得國際友人矚目。二月底,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美國帕克顧問公司(Park Advisors)與資策會首次共同主辦「美臺科技挑戰賽」,由趨勢科技工程師開發的「防詐達人」聊天機器人,從包括以色列和澳洲等多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首獎。

📲 防詐達人的誕生,源自於在趨勢科技工作的劉彥伯和幾名工程師同事,都有遭詐騙的切身之痛。眾人討論後,決定利用下班時間自行開發防詐工具。使用者只要將「防詐達人」LINE 帳號加為好友,將可疑訊息轉傳給它,機器人便會驗證是否為詐騙資訊。

🖼️ 隨後團隊發現,許多假訊息有系統地出現在詐騙社團中,因此決定將服務擴大到辨識假訊息。為了因應各式各樣的詐騙和假訊息,防詐達人不只偵測文字,也能辨別貼圖或連結等資訊,甚至支援群組辨識,將帳號加入群組後,防詐達人就能檢視群組內的連結和訊息。

🌐 除了與民間團隊如「真的假的 Cofacts」、「MyGoPen 麥擱騙」接洽使用資料,防詐達人團隊也與政府單位合作,目前已有外交部、衛福部疾管署、食藥署和警政署刑事局等四個機關,持續提供結構化資料以供核實。至今,防詐達人已有超過三十萬名使用者,單是過去一個月,就判讀超過四千五百萬筆資訊,成功回應一百萬筆假訊息和詐騙資訊,更預計於三月推出臉書版機器人。

🔗 透過串接各方資料庫,讓訊息可以被多方確認真偽的澄清平台,也呼應了「美臺科技挑戰賽」的初衷:透過跨領域、跨平台的公眾協力,提出創新技術方案,解決現有社會問題。

🚸 疫情終將過去。在這段過程中,各界點滴累積的互信與情誼,以及開放、互信、協作的效果,是防詐達人給我的啟示,更是對付分化手段的一帖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