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四月,由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等單位共同發起的「人才循環大聯盟(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TCA)」正式成立。

💡 我的辦公室(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也受邀為 TCA 舉辦的線上公眾諮詢提供技術服務。比照 AIT 與外交部合辦的「『智』同道合–數位對話」系列,透過 pol.is 系統建構對話平台(📲網址: tca.talksto.tw ),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參與者,都能發表意見、集思廣益。

🔄 人才外流,被不少人視為嚴肅的國家問題。然而,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例,我們可以發現,只要有好的環境與制度,人才不會只單向流動,而是循環對流。

📶 同時,跨國移動過程中所帶動的經驗分享、文化融合與社會交往,更讓人才循環的價值,外溢到社會的不同層面。當然,4G、5G 等通訊科技的應用與普及,也讓遠距工作方興未艾,在在都使人才對流,更為容易、更為即時。

🍀 TCA 以培養一群有專業能力、具國際視野,與精通數位科技的人才為宗旨,提出四項目標:

🔭 第一,在數位時代重現台灣產業的成功故事。事實上,台灣的產業之所以能夠成長茁壯至今,曾在海外就學或就業的人才返國服務,是一大關鍵。只要這樣的故事能夠持續上演,就能確保台灣的人才循環不會間斷。

💼 第二,促進台灣與美國,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經濟體之間的人才流動。

🎫 第三,厚植在地人才庫,為台灣轉型邁入創新經濟打下基礎。

🌐 第四,透過私部門、學術圈和國際非政府組織等網絡,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同時擴大台灣對解決全球問題的參與及貢獻。

📖 此外,TCA 將會把上述公眾諮詢的重點內容,摘要收入《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白皮書》,並成為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年度「台灣白皮書」(Taiwan White Paper)的一部分,針對促進人才流通可能面臨到的行政、監管和法律障礙,提出具體務實的解決方案,作為政府後續改善的參考。

🥇 今年九月,由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社群「InterNations」發布的《旅外人士圈內人(Expat Insider)》調查報告指出,台灣是各國旅外人士心目中「最佳的移居與工作地點」,在 68 個國家中獨佔鰲頭,也是第二次奪下這項殊榮。這代表台灣確實具備吸引各國人才的優異條件,絕對可以在全球人才循環中,取得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