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很多朋友對於數位發展部的「多元宇宙科」,感到十分好奇。難道是像科幻作品裡出現過的情節,不同時間線上,存在著多個截然不同的社會?而多元宇宙科是要「管理」這些不同的社會嗎?

這確實是相當有創意的思考。不過,如同數位發展部不辦監理業務,多元宇宙科也不是漫畫裡的「時間變異管理局」。這個科的存在,是為了讓「元宇宙」(metaverse)之間可以互通有無,自由開創新的應用。

目前為人所知的元宇宙,透過 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數位科技延伸,讓人能在虛擬環境建構的世界中,以自己的化身出現。然而,目前的虛擬世界,往往只能在特定數位平台內部互動,無形中限縮了創新的可能。

如何打破限制,直接互通?其實,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已在實際應用多元宇宙的作法。

手機門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不但可以跨電信商通話,更可以隨時「攜碼」,把原有手機門號,轉移到想使用的電信商。這樣的好處是,所有人的選擇都變多了。不用重辦門號、重建所有的聯絡資訊,也可以自由選擇偏好的服務。

然而,目前大型的跨境數位平台並非如此,帳號都僅限於平台內使用。就好比一支手機,只有網內通話的功能,不能打到其他電信商的門號。如要透過不同平台聯繫他人,就必須在每個平台都建立帳號。這就好像大家都必須印好幾張名片,而且每張名片上的資訊無法同步更新。

這樣的限制,無形中扼殺了創新的可能。因為所有帳號都要經過平台許可,也只能分享在單一平台上。而且,平台方控制了每個帳號下的所有互動資料,對隱私和資安都形成風險。

想要自由和其他人聯繫互動,不受中間平台左右,可以運用「端到端加密」的方法。也就是,只有實際參與的端點,可以看到彼此訊息,且互動不會被攔截和側錄。這就是「多元宇宙」的核心概念:所有人都可以自由選擇不同管道,安全地彼此建立連結。

多元宇宙科能做什麼?其實早有先例可循。十幾年前,網路世界中的即時訊息,曾經可以跨平台彼此互通。電子郵件則是最早的互通應用之一,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寄到其他網域的信箱。

運用適當的工具,彼此互通有無,進而凝聚共識、擴散創新,這是《未來網際網路宣言》的願景,也就是臺灣正在發展的「多元宇宙」。

透過點對點、多中心、分散式架構,數位發展部將持續以互通的理念,來推動反映在地需求的創新應用,為臺灣和世界,打造出無限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