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的主題標籤,為什麼是 #FreeTheFuture(無限未來)?

幾十年前,知名科幻作家吉布森(William Gibson)體驗到剛出現的虛擬實境(VR)技術,有感而發:「未來已經來了,只是還沒有均勻分布。」那時VR尚未成熟,無法成為日常的一部分,但這個體驗已經讓他看到未來。

Free the Future,意思是未來有無限可能,因為數位世界不只能打破時空限制,更讓我們得以和各式各樣的人們交流共創,讓想像中的事物變成現實。

過去幾年,臺灣已經有許多豐碩的全民協力成果。例如為了國內外有志於提升政府數位服務的朋友,「總統盃黑客松」就提供了一個實現好點子的地方,如今已成為臺灣公共創新的里程碑。

數位發展部從籌備時期就在規劃,透過全民共創,讓實體的人際網絡,進一步拓展成「共同在場、攜碼互通」的多元宇宙。「點子松」就是希望透過全民無限的想像力,向未來邁出一步。

有鑒於 6G 技術將在 2040 年左右成熟,屆時相關應用,將形塑未來生活樣貌。而未來,本來就是由每個人的想像集合而成,

因此,今年第一屆點子松以「WeWe Futures: 2040 多元宇宙(Plurality)」為主題,開放個人及團體投稿,也提供虛實共融的沉浸式展演,讓全民透過親身參與,探討我們對於 2040 年的期待。

點子松和其他黑客松有何不同?過去,總統盃黑客松是開放公民許願,由數位高手提出解方並落地執行;點子松則是歡迎社會共創,廣邀全民共同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點子松完全開放各種徵件形式,是在黑客松的基礎上,打破過去多以網站應用為主的成果,進一步擴大為全民參與的思考和行動。

「未來新聞」個人賽,歡迎所有個人創作 2040 年可能發生的事件或報導,不限影像、文字或多媒體;「未來原型」團體賽,則鼓勵發展 2040 年的設計概念,包含有形空間商品、無形服務機制或生命體。只要入圍,就會獲得跨領域專家指導,透過延展實境技術輔助,產出概念雛形。

2015 年,吉布森再次體驗 VR 後說:「他們做到了!」這位在網際網路還沒有普及前,就已描繪出數位世界的小說家,看見了他筆下的未來真正到來。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但每個人都能透過想像和創造,把未來的輪廓帶到當下,再透過共創實現。這是點子松的初衷,也是數位部的期許:全民共創,讓未來透過每個人而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