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把硬幣「撲通」一聲投入水中,希望願望能成真嗎?想要即時監督臺灣電力供需、監測空氣品質?只要寫在總統盃黑客松許願池,就有機會實現。

總統盃黑客松已邁入第五屆,每年由「公民許願池」開跑,帶動一連串活動如點子松、解題徵件、民眾平方投票、工作坊、決審評選,及最精彩的總統頒獎典禮。

許願池是總統盃黑客松開始以來即有的設計,希望讓許多看到問題、想解決問題,卻沒有程式設計或資料處理能力的人,也能貢獻創意、提出點子。歷年許願件數如滾雪球快速成長,從 2019 年的 29 件、隔年 132 件,成長到 2021 年 153 件,帶出公共服務優化,以及公務人員主動創新的行動。

2022 年總統盃黑客松以「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為主題,為了鼓勵大家踴躍許下願望,這次特別設計了「傑出許願獎」,並且在公民許願後辦理點子松,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意見領袖,將許願池願望聚焦,選出傑出願望,透過「點子松」擴大發想的創意。

除此之外,往年許願池是在線上協作平台嗨筆記(HackMD),採用 markdown 語法編輯,許願時需熟悉基本語法撰寫,部分民眾或公務人員可能需要額外學習。為了讓許願門檻更無障礙、許願介面更直觀,今年重新打造的許願池,是以更親民的角度出發,希望全國公民呼朋引伴來參與。

今年也首次辦理 6 場實體許願說明會,遍佈北、中、南、東。無論你是老師、學生、公務員、或是上班族,只要在官網上將許願的「題目」、「問題描述」、「希望解決的方式」及「期待達成的目標」寫下,夢想就有機會獲得實現!

以去年 164 個黑客提案來說,約有一半的提案,都是在回應公民許願池。如榮獲卓越團隊獎的「LASS 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回應到「守住水,不用擔心無法煮泡麵」的期待;「師・牧漁」回應「廢熱再利用,救救地球吧」;「海湧工作室」回應了「沙灘保護」的願望。

無論是關心居住地能否喝到好水、希望提升海洋養殖環境與環境評估,或是維護美麗海灘等等,都歡迎更多公民許願。只要你許下心願,就有黑客為你解題,政府為你落實。總統盃黑客松許願池將從 3 月 16 日開跑,到 3 月 31 日為止。將願望投入許願池網址,大家共同來許願,使你的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