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自 2019 年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四屆,至今有 36 個國家的朋友共襄盛舉。顧名思義,國際松的目的在於,透過不同的主題,邀請全球黑客運用開放資料提出解方。從初賽到決賽,所有齊心協作的成果將由審查委員選出卓越團隊,並邀請到總統府參加頒獎典禮。這些年來,國際松為有志連結國際的朋友打造一個安心交流的平台,讓好點子不只在臺灣被看見,更有機會在世界某些地方被實踐。如果想要和地球另一端的朋友一起協作、實現好點子,國際松是個值得投入的選擇。

在 2020 年時,疫情而造成各國參與者無法自由前來臺灣,因此當年的國際松便改為全線上方式舉辦。那次經驗,證明了數位科技是面臨突發狀況時的「韌性」工具。通過線上會議、即時溝通與協作工具,我們發現,參賽團隊成員依然能夠在彼此身處各地情況下,在異地共創完成這場協作「馬拉松」,並且在國際松的平台上,認識其他團隊,開拓交流契機。

透過線上連結,也讓過去的參賽團隊有機會直接向有興趣報名的朋友分享經驗。以今年來說,我們在臺灣時間 3 月 30 日舉辦 Show & Learn 線上研討會 ,便邀請 2021 年國際松的其中一組卓越團隊 A/B Street 作為主講人之一。A/B Street 去年提出「Ungap the Map」開源式互動單車網路地圖,目的是讓政府機關、運輸規劃者、自行車推廣團體和民眾便於規劃自行車路線,在安全、便利和起伏的路段之間找到平衡,同時鼓勵更多人騎自行車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團隊還設計了「15 分鐘聖誕老人任務」的模擬遊戲,幫助使用者熟悉地圖功能,並體驗自行車使用者在城市中的真實需求。

透過開源和遊戲化的做法,緊扣去年的主題「永續 2.0 – 氣候行動」,A/B Street 示範出實踐永續的其中一種創新有趣的途徑。承接去年題目,2022 年國際松以「氣候行動:實現淨零」為主題,繼續深入聚焦在淨零排放。2015 年的「巴黎協定」中,全球已有許多個國家宣示減少碳排的自定貢獻,而 2021 年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也呼籲世界各國逐步減少化石燃料,並邀請全球公民集思廣益,以「城市」為行動單位,提出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方案,讓全球氣候升溫限制在 1.5°C 至 2°C 之間。

如同 A/B Street 的提案,無論是城市裡的交通運輸系統、廢棄物、環境衛生… 等,都和溫室氣體或碳排放息息相關。也因此,國際松即刻開始徵件至臺灣時間 5 月 23 日截止,歡迎有志協助世界達成淨零目標的各領域專家、黑客,以及全球公民組隊參賽,讓優秀的創意成為給地球的贈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