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是針對報稅軟體所舉辦的第三次工作坊。

每年的五月,台灣幾乎所有有所得的人都必須使用軟體進行報稅,但報稅軟體的設計思維中,尚未考量使用者體驗,且忽視了mac使用者的需求,所以持續有批評的聲音傳出。2016年的5月,有網友因為使用報稅軟體感到不滿後,到Join平台上提案「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希望政府能改善報稅軟體的介面,讓使用者體驗可以更好。

在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的協助之下,陸續開辦了三次的報稅軟體工作坊,邀請國稅局的公務同仁與第一線的民眾見面,一起就報稅軟體的介面進行討論。第一次的工作坊主要為盤點現行軟體的缺失,第二次的工作坊則對這些缺失進行深入的挖掘與分析,試圖找到背後系統規劃上的盲點。此次的工作坊則希望能設計出新的介面原形,藉由討論,讓大家能提供好一些的原型,供廠商進一步改善現行軟體的缺點。

國稅局同仁與設計師一同協作
國稅局同仁與設計師一同協作

提案的UI/UX設計師卓致遠觀察到,一開始許多公務體系的同仁不太敢放開手去規劃UI,但許多參與民眾卻很高興能有機會協助政府改善數位服務體驗,紛紛捲起袖子來動手,而公務體系的同仁則在旁邊給予修改意見。這個過程中,民眾就能理解公務體系規劃上的考量與限制,公務體系也能理解使用者的真正需求與考量為何。

參與活動的公務體系同仁則認為,雖然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這樣的模式可以避免過往政府閉門造車的弊病,更能在規劃的時候就納入民眾的需求,讓製作出來的軟體或服務可以給予民眾更好的體驗。不過,他們也坦承,雖然民眾發想的很自由,但未來在落實的時候仍要看政策與部會資源的限制,不一定可以一步到位,可能需要就優先次序來加以排序。負責報稅軟體的財政資訊中心人員說,未來會持續採用這樣的模式來了解民眾的需求,若是擔心這樣的模式耗費太多資源,也會採取遙測的方式,請民眾使用後填寫需求與意見,持續改進軟體的使用體驗。

參與工作坊的民眾則認為,這樣的模式非常棒,樂見未來政府在規劃需求的時候,就能盡早納入民眾的聲音,少走一點冤枉路。

當然,這場活動也有相應的缺點。公務機關的同仁觀察到,三場工作坊的成員並非固定,在討論的時候,有時仍需要花點時間補充過往的討論經過。不過,民眾方面則認為已經有會前會,基本上沒有受到太多相應的影響。一起參與活動的講師煙斗周則指出,有時候設計師說話的時候仍不自覺會用上術語,但若是忘記解釋這些術語,民眾可能一頭霧水,可能是需要互相提醒的點;對於會議的流程,煙斗周也提醒,需要確保所有參與活動的人都能知道目的、限制,以及預計產出的成果為何。煙斗周認為三場活動可能相對之下仍有些冗長,建議可以保持現在的比例,縮小規模,或許會更有效率,也更節省資源。

張芳睿與參與者說明參與方式
張芳睿與參與者說明參與方式

另外,民眾和公務同仁也發現這場活動中技術人相對較少,他們擔心有些設計出來的成果不一定能實作出來,建議未來在規劃類似活動的時候,除了設計人以外,也要納入技術實作的人,盡早汰除無法實作的設計。也有設計師提醒,活動可以設計地更簡短,有規劃出來以後馬上實作,並且觀察使用起來的感受,早一點給大家回饋。也有民眾提醒,未來舉辦活動時要注意話語權的平等,避免話語權較大的官員或民眾主導了整個需求規劃的流程。

不過,大部分與會者仍給予這場活動正面的評價,也希望未來能把經驗複製到不同的領域上。煙斗周就強調,如同高鐵一樣,只要政府做好了基礎建設,就能幫助更多民眾節省時間,增加效率。雖然活動看似耗費不少時間跟資源,但是如果未來可以提昇民眾使用報稅軟體的體驗,減少民眾在報稅軟體上所花費的時間,就是一種避免國家空轉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