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政委至今一年的唐鳳,究竟做了什麼?

為了瞭解這個問題,新加入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協助政府部會提升數位服務品質的辦公室)的公民記者雨蒼,在 2017 年 9 月 15 日花了一點時間採訪唐鳳,了解唐鳳究竟在這一年內做了什麼,以及唐鳳如何看待開放政府。採訪的過程都有逐字記錄,並在 g0v 五周年黑客松上,向與會有興趣的朋友說明,也把採訪的後記寫在這裡。

目前,唐鳳主責業務可分為開放政府、青年諮詢與社會企業。由於這些議題相對新穎,因此唐鳳並沒有督導任何特定部會。

在開放政府方面,唐鳳的業務分為幾個方向,包含透過協作會議,協助部會建立「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並幫助部會應對 Join 平台上面的各個議題與連署;vTaiwan 平台的虛擬法規調適。另外,在新科技與數位政府方面,則是協助台灣•矽谷,以及 DIGI⁺ 的相關業務。

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

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是唐鳳剛入閣擔任政委時的 2016 年 11 月 24 日,當時的院長林全於 3524 次院會上裁示,要求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小組(PDIS)建置一個簡化溝通、強化合作的協作平臺,也持續增進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Join)功能,以協助公務同仁對內對外交流對話。

當時林全還要求:

各部會應該有專人來負責整合、聯繫與協調,請各部會指派具有公眾溝通熱誠、熟悉政策業務與網路工具的同仁全職擔任,且由各部會資訊長(副首長)直接督導。

隔日,在與資管處長討論的時候,唐鳳解釋:之前在 Join 工作坊時有收到有公務體系的同仁的建議:開放政府裡面,拿出 Open Data 讓政府更透明、收攏不同意見的參與、有充分記錄與協調以對後續進行課責這三個要素,希望能有機會對部會內的次長,或是資訊長的層級進行一次工作坊的訓練;以及,他們也希望能有專職的朋友來負責開放政府的業務。

因此,唐鳳希望能找到體制內,有能力可協調內部機關、也對開放政府議題有熱忱的事務官擔任開放政府聯絡人。開放政府聯絡人(Participation Officer,下稱 PO)每季、每月都有一次會議,在每月的會議上,針對 Join 平台上過 5000 人連署門檻、或是 PO 自己覺得應該提出的問題,各個 PO 會進行討論,看看主責部會是否列入接下來的重點處理議題,並投票決定當月接下來三週協作會議所要處理的議題。

如果決議要進行協作會議,接下來就會約提案人訪談,並邀請相關部會與利害關係人,一起進行每週一次的協作會議。

協作會議上,透過便利貼進行討論
協作會議上,透過便利貼進行討論

協作會議由曾在英國 Policy Lab 工作的張芳睿主持,透過在各種顏色的便利貼上寫上問題、成因等相關意見,貼上白板的不同地方,協助釐清問題的成因與背後的深層問題,並與大家一起釐清現況為何,以及有沒有政府短期、長期可以改善的方向。

這些會議的內容,一方面可以讓提案人有機會更清楚的說明他們在乎的問題與可能的脈絡,也讓公務同仁逐步理解,有時候人民的小問題,可能背後還有著更多的考量,甚至價值上的判斷與取捨。透過協作會議,讓政府的同仁不再害怕與民眾面對面溝通。

這些成果會由唐鳳向院長以及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一方面讓首長了解相關議題背後的脈絡,另外一方面則讓下面的公務人員有空間可以落實討論的結論;同時,協作會議的紀錄也會公布在網路上,提案者可以看到這些討論的成果,業務人員也可以隨時存取這些分析的成果,不會開過會就忘記。

之後,在每個月的 PO 會議上,都會逐一盤點、追蹤後續進度。這些成果,都會在每季的 PO 會議上,向各個部會的次長報告,讓這些高階事務官能看見開放政府的價值,進而了解開放政府聯絡人的工作成果。

協作會議成果,以數位白板形式呈現
協作會議成果,以數位白板形式呈現

在 PO 月會與季會上,PDIS 團隊使用類似 Slack 的工具,以及使用 Slido 開放線上留言與投票功能。透過這些過程,是希望可以讓政府各部會的人有機會可以了解、熟悉新技術的利用,進而在傳統政府的公聽會或其他程序中,採用這些方便的新科技,強化與民眾的溝通。

vTaiwan 虛擬法規調適平台

vTaiwan 是台灣開放政府平台的倡議起點之一。2014 年 12 月的第 11 次 g0v 零時政府黑客松上,時任政委的蔡玉玲提案建立這個平台,希望能透過虛實整合的平台,在政策提出的前期就與網路社群一起討論與網路世界相關的「虛擬法規」,讓法律能與科技的進步接軌。vTaiwan 成立後,就透過網路平台討論公司法的相關修法,緊接著還有像是電傳勞動等科技新議題的討論,也確實促成了如閉鎖型公司的修法。

目前,有興趣的朋友只要到 vTaiwan 每週三的小松上提案,經過資策會科法所評估可行之後,就會接著討論程序方面該如何進行,並開始在線上平台進行討論。經過數週的線上討論之後,接下來會彙整網路討論的成果,召開實體會議,邀請相關部會、學者與利害關係人與會。這個會議將會全程直播,也會釋出逐字稿,一方面可以讓外界了解政府部門的工作與運作方式,另外一方面透過會議記錄,也能沒有與會的人有機會了解背後的脈絡。

亞洲•矽谷

亞洲•矽谷(念為「亞洲連結矽谷」)是 2016 年 9 月 6 日行政院院會所推動的政策。有別於過往政府政策,往往是上面有了一些想法意見,再找相關學者專家開會、產出報告,再寫出政策,亞洲•矽谷是先找了科技界與新創圈的專家,這些專家透過自己的觀察與經驗,主動在會議上提案後,交由各個部會去評估、執行。

由於這些提案都是看新創圈的專家提案,透過專家的人脈、資訊與眼界,若是他們觀察到新的趨勢,就可以透過提案,讓政府可以盡早應對,甚至參與相關會議,讓部會可以更靈活地面對未來的新技術,或協助新創團隊處理法規方面的問題。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

在基礎建設方面,行政院於 2016 年 11 月通過數位國家•創新經濟計畫,這個計畫將會成立關於政府數位基礎建設的討論平台。討論的內容包括網路建設、頻寬、開源人才、教育、政府服務數位化、城鄉區域創新等各個政府層面的數位化改善議題。唐鳳是此計畫之副召集人,也是數位國家分組的共同召集人。

數位國家分組運作狀況
數位國家分組運作狀況

在數位國家分組,則討論關於開放資料、API、資訊標案等相關問題。以外界關心的 Open Data 方面,透過國發會逐步的輔導,目前已經確定在 2018 年 6 月之後,政府發包所製作的新網站,都將全面導入 Open API Specification 3.0 格式提供 API。至於政府各個部會的資料庫因為各自獨立開發,導致資料難以介接的問題,也已在 2017 年 6 月開始逐步盤點,並希望於 2018 年 6 月之後,開發的所有網站,能以統一的規範命名資料欄位,以使內部資料結構化。這樣的改善,將進一步讓政府的資料有機會彼此介接、開放利用。

2017年12月後,導入機制修正開放資料品質
2017年12月後,導入機制修正開放資料品質
2018年6月後,導入領域資料標準
2018年6月後,導入領域資料標準
2018 年 6月後,政府新網站全面加入 Open API Specification 3.0 規範
2018 年 6月後,政府新網站全面加入 Open API Specification 3.0 規範

在資料去識別化方面,目前政府會將既有的資料透過開放、讓大家可以驗證的演算法去識別化後,提供政府施政參考,或是在不侵犯隱私的狀況下釋出,作為開放資料,供外界加值利用。有許多人建議,若是外界建議開放資料、但部會不願意提供時,要有仲裁機制,確認部會不開放的理由是否合理;目前,國發會正準備成立個人資料評議中心,未來若各部會對於個人資料保護法適用之認知不同,致未能合法有效利用政府資料,將由國發會擔任公務機關間之協調平臺,負責協調跨機關間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利用,以加強機關間的聯繫及溝通。

青年政策

青年政策是唐鳳督導的業務之一,如同前面亞洲•矽谷,以及數位國家的運作方式,這些青年諮詢委員每季開一次會議,只要兩位委員一起提案,就會交辦各個部會去評估是否可以處理。希望藉著這個方式,讓青年委員可以擔任政府的眼睛,告訴政府青年所重視的議題,讓政府的部會可以加以檢視、處理。

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是指懷抱明確的社會使命,運用市場的力量,來解決社會問題的組織。根據天下雜誌的調查,台灣多數民眾願意選購貴一些、但有理念支持的產品,因此社會企業的理念確實在台灣是可行的。但最大的問題是,民眾如何知道這個產品是社會企業的產品?有沒有公司會打著社會企業的名號,卻不顧社會的價值呢?目前正由政府方面協助認證社會企業,並透過政府平台,一方面讓大眾理解社會企業,另一方面也避免打著社會企業的名號,誆騙民眾的不肖公司。

推動社會企業登錄資料庫
推動社會企業登錄資料庫

不過,在社會企業的概念方面,目前仍有許多新創人士在摸索當中,因此社會企業究竟涵蓋哪些理念,能有怎樣的樣態,目前仍不確定。透過實際走訪台灣各界的社會企業創辦人,以及參與國際的會議與活動,唐鳳仍在摸索這個領域的樣態為何。在開放政府的理念之下,相關的政策、會議記錄,都會在社會企業的平台公開,供外界檢視。

「公僕的公僕」推動數位政府,能走多遠?

唐鳳認為,政委的工作是各部會之間的協調,工作不該持續放在政委身上,否則當政委離開了,一切又將回歸原樣。雖然唐鳳認為他沒有督導部會,因此無權下達指令,但透過協作會議的方式,就能協助公務機關同仁與民眾在政策行程之前就進行對話,並將結論轉知院長與相關部會首長,希望能一步一步讓公務機關習慣聆聽民意。唐鳳說,過往許多公務體系的同仁聽到要聆聽民意,直接就是想到民粹;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示範以後,已經有許多人開始將協作會議的形式納入思考之中。

總結來說,唐鳳擔任政委的一年內,確實打開了一些政府部會的大門,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示範,讓政府體制內的人不會反感「開放政府」的理念,但距離真正全面落實,主動開放,仍有不小的距離。畢竟,帶領眾人跨出一小步,本來就不容易。後續開放政府的理念會走到哪裡?當唐鳳卸任政委時,這些制度與理念會內化到體制內,還是隨著唐鳳的離職而逐步消散呢?未來的政務官,能不能也受到這類文化的薰陶,進而給予事務官更多的空間,和民眾一起凝聚共識呢?在唐鳳這位公僕的公僕、持守的安那其持續示範下,台灣的開放政府政策能走多遠,又能改變多少公務體制的文化?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