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三年來,我每年率團參加「社會企業世界論壇」,今年也不例外。大會由五大洲輪流舉辦,因此,十月時我和 45 位各界夥伴,一同前往非洲衣索比亞分享臺灣經驗。

🔬 對許多人來說,非洲大陸似乎很遙遠。但在這次論壇中,我看到非洲朋友面對的挑戰,也都是臺灣曾面臨的問題,對這些朋友來說,我們的經驗非常珍貴。臺灣社會創新公司威捷生醫的「一美元快篩肺結核」,就是其一。

😷 目前肺結核的主要檢測方式,是由醫院採集痰液後,檢驗人員再透過顯微鏡判讀檢體。這樣的做法不僅耗時費工,也難以精準確認結果,而全球的感染案例,仍然居高不下。2018 年,有 25 萬孩童、超過 100 萬成人因肺結核而過世。

🏥 為此,威捷開發的自動鏡檢系統,結合 AI 影像辨識,除了提高病例偵測的敏感度、解決偏遠地區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外,更能大幅降低檢驗成本。以 WHO 推薦的檢測工具 xPert 為例,每次需要將近 10 美元。透過這套系統,肺結核快篩每次只需 1 美元。威捷目前已逐步擴大營收,未來更打算將這套系統推廣到全世界。

🇹🇼 臺灣政府的推動,同樣引發當地共鳴。先前,國際技能發展協會(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在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提案,讓技職國手競賽獲獎後可以投入教學現場,不只在國慶遊行接受歡呼,也能自給自足。在「青年參與創新」場次裡,我便以此說明青年如何引導政策。同場的與談人,經濟學家 Eleni Zaude Gabre-Madhin 對此印象深刻。會後,Eleni 隨即邀請我,前往他經營的共同工作空間 blueSpace 參觀。

🍹 三年前,Eleni 創立衣索比亞首次結合農企業和青年發展的 blueMoon 新創種子基地,致力培養 15 至 29 歲的傑出青年企業家,投入農業的改良創新,blueSpace 就是基地提供的一項服務。「如何讓非洲食物傳播到全世界?」當我抵達時,許多青年朋友正熱烈討論非洲農業的品牌行銷,我便以臺灣珍珠奶茶成功轉化各種產品、成為全球創意料理的例子,獲得熱烈迴響。

👣 衣索比亞知名人科化石「露西」的出土,讓東非被廣泛視為人類的起源地。我認為,這次在人類共同的故鄉討論社會創新,確實意義非凡。露西的後代走出非洲,開啟了人類文明——就如同社會創新路上的許多先行者,已經成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