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月 21 日,我在曼谷參加由外交部駐泰國代表處,與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德國腓特烈·瑙曼基金會(FNF)等單位合辦的「社會創新與公民參與研討會(Conference on Social Innovation and Civic Participation)」。同行除了國發會、外交部、工程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之外,還有資拓宏宇的代表、Cofacts「真的假的」專案共同發起人 Johnson,以及「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

🚸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研討會的主要內容,包括臺灣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運用開放資料提升生活品質、反制網路假訊息、拓展公共政策公民參與等等,每項都是政府、企業、公民社群共同協作的成果。換句話說,探討的重點,不僅是「我們做了什麼」,更是「我們怎麼一起做」。

💡 以社會創新為例,我分享了社創中心設置的沿革;過去兩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處理的社會問題,與落實的永續發展目標;透過開設固定 Office Hour 與舉辦巡迴座談,盡可能減少城鄉資訊落差;以及如何透過「社會創新平台」即時掌握、回應各地社會創新朋友遇到的困難,讓社會創新帶動法規創新。

🎙️ 此外,在代表處的安排下,當天我也接受分別來自泰國公共電視台、朱拉隆功大學、A DAY、Post Today 與 Workpoint 等媒體的密集專訪。顯見臺灣的相關實踐經驗,確實獲得泰國各界的高度關注。

🙋 公民參與的部分,則是由外交部公眾會錢慕賢科長,以及工程會張兆琦專門委員負責簡報。以開放政府四大元素「透明、參與、課責、涵容」開場,依序說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的功能,與跨部會開放政府聯絡人制度的運作方式,並以「請求內政部空勤總隊設駐恆春機場」、「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兩個網路連署案為範例,介紹跨部會開放政府聯絡人與業務單位,如何透過釐清提案人核心訴求;訪談多元利害關係人蒐集周延意見;邀請服務使用者加入協作並參與實際規劃;完整紀錄會議過程與公開具體回應等程序,找出既可行又創新的解法。

🌏 「Taiwan Can Help」,是政府近年外交的核心訴求。這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有實實在在的經驗與資源可以貢獻國際。很高興在各界的協助下,這次的曼谷行,讓我們有機會再一次印證:Taiwan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