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第二個週六,是 g0v 零時政府第三十三次黑客松。我看到報名頁面,想起第一次辦黑客松時的自己。那是十四年前,我在一年內辦了十四場黑客松。

🌐 當時我存了一些錢,決定放自己半年假,投入新程式語言 Perl 6 的實現。當我在 Freenode 平台上提出這個點子以後,很快就有數百位夥伴加入協作,我也因此走遍世界各地,四處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 什麼是黑客松(Hackathon)呢?它是 Hack + Marathon 的組合字,Hack 指的是快速完成任務、解決問題,如果又是一群人「馬拉松式」的聚在一起,完成想做的事,就是黑客松。

🕯 在辦這十四場黑客松的過程中,我發現一個訣竅:很多事情只要動手實作,然後公開說「這實在是太困難了,大家可不可以來幫一點忙?」每次講這句話的時候就萬試萬靈,知道這件事的人都會拔刀相助。

🧞 多年後,我在 g0v 公民科技獎助金的「許願池」制度中,看到當時這個想法的具體樣貌。許願池讓任何有想法的人,能對公眾「許願」——寫下點子,任何有意願和興趣的人都可以認領、完成這個點子。

🏆 今年即將舉辦第二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同樣設置了「公民許願池」,有好主意可是自己沒有空做的人,就可以許願,讓有時間的人來協作。

🗳 這次總統盃的提案票選,將採用 2013 年新發明的「平方投票法」(Quadratic Voting, QV):每個人都有固定額度的點數,如果喜歡某個案子,投一票,只需 1 點,但如果要投兩票,就要花 4 點,以此類推,也就是付出的點數是票數的平方。在票數越多越貴的情況下,獲選的勢必是社會最殷切期待的提案。

🏙 此外,這次也開放縣市首長提案。許多做社會創新工作的朋友常和我說,臺灣各地風貌萬千,各地的困難和潛力差異極大。由最了解地方需求和問題的首長出題,正是為了讓全民一起找答案,為地方注入活水。

🚸 非洲班圖語有個詞叫做 Ubuntu,意思是:人不是單獨存在,而是透過互相支援、幫助,才能夠完成、超越自己。

🌏 透過幫助他人來連結世界,這是我十四年前體悟的道理。期待更多人能分享所學、貢獻所長,讓每一次黑客松,都成為 Ubuntu 精神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