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初,國發會邀集新一屆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舉辦「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政策座談。與會者 Fuyung Xiyi(林家豪)分享自己經營原住民電腦資訊勞動合作社的經驗,認為導入科技支持地方產業改革時,應該讓族人合作培養技術人才,文化才能永續。

☕ 這讓我想起在屏東嚐到的一杯咖啡。這杯咖啡來自 Ulaljuc(吾拉魯滋)部落,背後有一段原鄉創生的故事。

⛰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摧毀了舊泰武部落,遷村後更名為 Ulaljuc(排灣語,意指有四個小社區的大部落)。為了重建,族人展開考察,在山上找到日治時期的咖啡園,選定「有機精品咖啡」作為發展目標。如今,泰武鄉的咖啡種植面積已有 126 公頃、共 178 戶咖啡農戶;2016 年開設的部落咖啡產業館,更是全國唯一能進行「有機咖啡後端加工驗證」的後製廠,全世界學員都可來此進修。

🏆 現在,泰武咖啡香成功傳向全球。2016 年,國際咖啡評鑑 Coffee Review 將泰武日曬豆評為 93 分,並選為「亞太產區」前三名,成為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咖啡之一。

🏠 Ulaljuc 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族人成立了咖啡生產合作社,運用自有品牌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互相支援、共同行銷,才有今天的成果。

🔗 根據內政部網站,臺灣目前約有 4000 多家合作社,包含生產、運銷、勞動、消費等十類;除了銷售商品,合作社也可以經營保險、提供服務。

📜 對於承攬勞務為主的勞動合作社來說,過去由於法規解釋不一、社員與僱員界定不明,接洽政府合約時,往往因無法提供僱傭關係相關文件而碰壁。因此,我們正在協調內政部、勞動部和工程會,在勞務採購契約中,增列「合作社社員權益保障條款」,讓各機關更了解合作社「共有共治」的本質,也更能確認社員的勞動權益,讓合作經濟的力量能充分發揮。

🍯 排灣族人相傳,遠古以前,太陽在陶壺生蛋,百步蛇在旁守護,最後孵出一男一女,也就是族人的祖先。因此,Ulaljuc 部落的遷村紀念碑上圍繞著三樣信物:太陽、百步蛇和陶壺。

🌞 咖啡產業館與合作社,就像百步蛇和陶壺,守護著重生的 Ulaljuc 部落。我也期待,在地方創生戰略支持下,臺灣各地的發展,都將如同陽光一樣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