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越來越多朋友「撞衫」。這不是因為我們在同一家店買衣服,而是開放的成果。同事運用開源素材,做出一件獨一無二的T恤,上面印著永續發展目標「17 色環」和「Taiwan Can Help」的字樣,設計圖檔全部公開,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印一件。

🌎 11 月初,我與辦公室同仁出訪加拿大,結合當地公民科技社群,在多倫多辦了一場工作坊,與各級公務員、民眾和 NGO 一起討論「平臺經濟」的議題。

🍁 工作坊中,我們分享了「vTaiwan」處理平臺經濟議題的經驗。「vTaiwan」是臺灣「零時政府」(g0v.tw)社群發想出來的專案,透過民間與政府協作,收集相關部會、服務提供者、平台經營者、使用者等利害關係人的感受,最終歸納出共識。當地公民科技社群的朋友十分驚艷,隨即著手規劃「加拿大零時政府」(g0v.ca)的實踐。

🍕 在大西洋另一端的歐洲,則已經出現了「義大利零時政府」(g0v.it)。今年 6 月,義大利的聯合內閣,首次出現了負責「直接民主」的部長。民間社群如何與政府展開協作,便成為義大利社會的當務之急。而 g0v.it 的成立,正是受到臺灣經驗的啟發。

🌍 今年 3 月受邀去梵蒂岡時,我介紹了 g0v「不要問為何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自己就是『沒有人』」的精神。其中一位聽眾、也就是邀請我到教廷的義大利國會議員 Stefano Quintarelli 聽完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借鏡臺灣,最後選擇了引進 g0v 第一個專案「預算視覺化」。

🔄 義大利的朋友認為,這個專案的呈現方式十分直覺,有助於民眾理解預算分配,拓展討論空間。於是,他們運用原專案的開源素材,描繪出義大利政府的預算使用情形,只要點進網址「g0v.it」,就可以自由取用。

🚸 加拿大與義大利的經驗,讓我想到在梵蒂岡時認識的朋友,也就是負責設計「永續發展目標」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Jeffrey Sachs。他在 g0v.it 開幕活動時說:g0v 做的事,讓就事論事的討論重新變得「有趣」,這是全球民主現在最需要的公共建設。

🌏 我同意 Sachs 的觀點:越多人能參與貢獻,便有越多機會重新想像、建設新的民主樣貌。g0v 的全面開源,不僅是社會創新,也是民主的創新。「Taiwan can help」,不只是T恤上的標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