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將近,相關討論越來越多,讓我想起 21 歲那年,自己的投票初體驗。

🗳 那年,我們家附近的一個年輕人,毅然出來挑戰連任已久的現任里長。

這位不畏現任優勢的年輕朋友,政見令人耳目一新,讓我決定將這輩子的第一張票,用來支持他的勇氣。

🏆 沒想到,這個年輕人就以一票險勝。

對手不服,要求驗票,但並沒有改變選舉結果。於是,指南里多年以來,第一次出現里長新面孔。

🏁 當我看到這次選舉登記截止後的數據,我想,如果這位朋友現在參選,可能也會被選情的激烈程度嚇一跳。 根據中選會統計,這次共有接近三萬名候選人,角逐一萬多個當選名額,包括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里長、山地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表。

🔍 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出適合的人選?

這正是 g0v 「Vote Taiwan 投票指南」 專案發起人 Johnny(駱勁成)一直思考的問題。

🎲 Johnny 說,年輕時,他一度搞不清楚立委和議員的差別,投票都是聽媽媽意見,「好像浪費了得來不易的民主。」

出於這樣的疑惑,Johnny 開始統整相關公開資訊,並將資料和原始程式碼,以無償開放授權使用,讓所有人一起協作。

🔢 點進投票指南網站,除了候選人政見,包含個人財產申報、政治獻金,甚至候選人過去任職期間的表決、提案紀錄,全部一覽無遺。

2014 和 2016 年的議員選舉及立委選舉,Johnny 都推出了「投票指南」,今年已是他第三次發動專案。

📈 經過統整與架構後,這些珍貴的資料,光靠著網友分享,在前兩次選舉,選前一個月都有高達 40 萬人使用,可見臺灣社會對於這些資料的需求極高。

令人高興的是,今年獲得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和燃點公民平台的支持,在既有基礎上,強化了設計和宣傳,即使對公民科技不熟悉的人,也能善加利用。他們的合作經驗,無疑是社會創新的另一種典範。

🙋 Johnny 在網站上說,「如果民主制度是好的制度的話,它一定還少了什麼。」

我想,投票指南補上的,或許就是「政治履歷」這個環節。它像是指南針,幫我們找出值得信賴的候選人,就像當年我將票投給那位年輕里長候選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