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月我去紐約時,認識了一位在聯合國工作的朋友,他向我介紹了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的「人道資料交換平台」(Humanitarian Data Exchange,HDX)計畫。

⏳ 根據聯合國估計,今年全世界約有 42 個國家、超過 1.3 億人需要人道援助,保守估計將花費 219 億美元。而截止今年 6 月,全球就已有超過 7080 萬人流離失所,是空前的歷史新高。面對龐大和複雜的人道危機,如何掌握援助的黃金時間、即時提供救援,成為我們共同面臨的一大困難。

🔢 因此,HDX 團隊決定「用資料做人道援助」,協助制定資料的共通標準,讓各地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朋友,能運用相同的工具來評估不同的狀況。對人道援助工作來說,哪個區域、什麼時候需要資源?一旦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透過完整的資料,並能確保所做的決策快速正確,並且切中實際需求。

📈 現在,HDX 已經公開全球兩百五十個地區、一萬多個資料集,任何人都能共享共用。此外,HDX 還致力發展人道援助的「預測分析」(Predictive Analytics),邀集眾人共同檢視同一地區的今昔資料,提前掌握可能發生的問題,防患於未然。

🌐 運用相同的概念,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採用國際通用標準 SensorThings API,無論是水資源或是空氣品質、甚或防救災的資料,世界上的學術研究、實務工作者,也都可以透過這些開放資料,得到更全面的幫助。

📒 政府資料的透明程度,臺灣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例如政府電子採購網的完整歷史資料,已經在今年對學術研究者公開,但大多數國家並非如此。因此,我們在今年七月的「總統盃黑客松」與開放採購夥伴聯盟(Open Contracting Partnership, OCP)合作,許多來自各國的參賽隊伍因此可以借鏡臺灣經驗,激發出許多好主意。

🏆 例如,友邦宏都拉斯透明部長率領的「CoST」團隊,正是積極運用採購資料,讓環境影響評估更透明,解決經濟發展與國土利用衝突;來自馬來西亞的「Mentadak」團隊,也利用開放採購資料標準來識別採購過程中的利益衝突,減少舞弊的可能性,進而協助優良廠商參與公共建設。這兩個團隊最終均獲得國際松優勝。

🚸 臺灣經驗的成功,重點不在於資料的數量,而是貫徹社會創新的核心精神——「眾人之事,眾人助之」,運用資料達成協作(Data Collaboratives),與國際社會一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