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迄今肆虐全球的疫情,2022 年多半還會繼續。全球不分國界,都必須尋求有效的做法,來應對我們共同的挑戰。但縱使「國界」未能在實體世界裡提供必要的保護,令人惴惴不安,我們也將見證數位世界的種種契機,如爆炸般增長──尤其是形成「全球社群」的契機。

隨著傳統國家概念的消融,世界各地紛紛加速數位世界的進化。基於共同價值觀而形成的「社群」思維,如今日益茁壯。

這兩年,我們已經見證了類似的案例,像是「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迷因,象徵著東亞各國支持民主的公民,舉起各自國家最有人氣的飲料(例如臺灣的珍珠奶茶),來表示團結。在 2022 年,我們將會見證全新世代的進化:距離再也不是以公里作為基準,而是以有多少共同經驗作為標竿。

全球社群,即將改變既有的國際體系。我們會發現自己身處新的世界:規則不再由國家與跨國組織所壟斷。去中心化、非政治、非國家型態的行動者,將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臺灣的數位民主制度,可以視為這個新世界的前導。在線上平台「join.gov.tw」,任何人都可以向全國發起提案,完全不需要政黨背書。只要有超過 5000 人連署的提案,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辦兩次面對面的跨部會協作會議,來探討如何將這些想法納入政府決策。用這樣的方式,就算是還沒有投票權的年輕人,也有辦法發起運動、制定全新的制度。

公民科技將更加普及,加速促進群眾共創的政策流程。由社會部門發起、公私協力實作的治理模式,將成為政府改造的關鍵。在臺灣,口罩地圖的製作,讓民眾得以在疫情初期得知那些店家還有口罩。以簡訊為主的接觸者追蹤、線上疫苗預約等系統,都是在社群、政府以及企業三者合作下,充份整合開放資料的成果。

網路上的「公眾基礎建設」將再次現身。在公民科技社群的協助下,社會裡渙散的民意,將轉化成共創政策的動力。由於社會、政治與經濟策略,都必須隨著突變的病毒而不斷調整,這股動力將顯得更加重要。政府、社會、經濟部門三者必須結盟,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滿足民眾瞬息萬變的需求。

2022 年,「省力安心」的技術持續茁壯,帶來更多大規模的協作。網路攻擊與假訊息仍然不斷威脅全球的民主政體,但臺灣將會持續分享我們的經驗,展現如何運用「快速、公平、有趣」的戰術,抗擊疫情與假訊息的危害。所見略同的盟友,也將會挺身而出,合力打造堅韌的全球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