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盃黑客松今年邁入第四屆,開跑之初就遇到疫情升溫。作為政府和公民的重要協作平台,團隊彈性應變、調整參賽方式:第一次工作坊採用全遠端,第二次工作坊則運用「共享實境(Shared Reality)」概念舉辦,不因疫情而中斷。

縱使現在疫情趨緩,但在我看來,這段虛實整合的體驗和成果,仍然值得大家參考。

第一、第二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都是沿用傳統黑客松的流程,所有人聚集起來,在同一個實體地點分組發想和討論,評審則在固定時間聽取各組簡報、提供各組成員諮詢。2020 全球疫情爆發後,第三屆將每個團隊分別安排在獨立空間,與評審的簡報諮詢也改為視訊舉辦。

去年的經驗讓我們發現:全線上的做法,雖然可以有效降低接觸、確保防疫成效,卻難以點燃實體交流激盪出的火花。固定時間的參與和連線品質,所形成的限制並不下於實體場域;而傳統的全實體作法,不僅有防疫上的顧慮,更有諸如各桌聲音互相干擾、展示簡報時可能看不清楚等等物理限制。

有鑑於此,今年在「g0v 揪松團」協助下,我們採取混合模式,除了實體空間進行的簡報和討論,團隊也在線上平台 Gather Town 開設了黑客松專屬大廳,評審和團隊都有虛擬分身。團隊在實體討論時如果需要補充,或找不在此地的專家討論,可以隨時揪團上線;在虛擬空間中討論到一個階段、想要展示初步成果時,也可以隨時實體集結在一起。

如此一來,今年各個團隊的問題分析果然更具深度,不只「解釋問題」,例如哪些開放資料欠缺整合,更能「解決問題」,協力找出使用者參與資料治理的具體方案。

總統盃黑客松的主軸,是透過公民社群的投入,面對既有的難題,激盪出新的創意,最終成為增進公共服務效能的具體方案。在我看來,這次的總統盃黑客松,除了參賽團隊的斐然成果,協作過程本身更是為了虛實整合工作模式,提出了開創的示範。

我認為「共享實境」真正的精神,是讓每個人都可以超越物理和時間的限制,結合虛擬和實體,創造出適合彼此的空間。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充份體驗共同在場的感受,進而共創未來,成為自主又能互相連結的「多元宇宙(Mult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