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東時間 11 日上午,我應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邀請,出席「中国干預臺灣選舉(PRC Interference in Taiwan’s Election)」研討會,與同樣來自臺灣的沈伯洋教授,以及多位美方專家,共同討論中共介入的方式、目的與可行的對策。以下,也跟各位讀者分享我當日的報告重點。

🔥 首先,中共介入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分化社會,降低內部成員的互信,以及對於民主體制的信賴,進而影響民眾對於客觀事實與核心利益的理解,這是一個累積的過程。一次選舉的結果,不能就此蓋棺論定,或是劃上句點。否則,相關的干預應該在選舉結束後告一段落。但,事實告訴我們並非如此。

🚸 其次,不論是在對抗假訊息,還是近期「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的經驗中都可以發現,當政府在制定政策、面對問題時,擴大民眾參與,運用開放資料等方式讓民間能量扮演更多角色,不僅能夠更快速、更全面的達成目標,過程中點滴累積的互信與情誼,更是對付分化手段的一帖良藥。

🗳️ 此外,上述重建互信的過程,未必需要仰賴高科技,或是更多的預算,政府的態度才是重點。舉例來說,臺灣選舉過程縱然有諸多紛擾,但開票過程與計票結果,自開放總統直選以來,一直都保有很高的公信力。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開票過程的公開透明。任何一位有意監票的民眾,都可以到鄰近的開票所親自參與,而且,從 2016 年的總統選舉開始,民眾在監票時還可以攝錄影像,讓更多人遠距加入,在「有參與,有真相」的情況下,降低選務謠言的散佈空間。

🗽 不只是臺灣遭到干預,同樣的威脅,也是所有民主社會必須正視的問題。2 月 19 至 20 日,各國的好手即將來臺,參與美國國務院主辦的「美臺科技挑戰賽(U.S.-Taiwan Tech Challenge)」,共同切磋交換防制假訊息危害的案例、工具與方法。德不孤,必有鄰,相信所有與會的夥伴,一定都能有所收穫、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