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個月,我接受網路節目《博恩夜夜秀》的專訪後,許多網友對於青年諮詢委員提出「技職選手國慶遊行」政策一事印象深刻,其實,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

🎨 2014 年,有鑒於實體世界的法規,需要在數位時代與時俱進,時任政務委員蔡玉玲前往「零時政府 g0v」社群提案,希望成立政府和網路世界的溝通平台,由社群朋友直接營運,這就是 vTaiwan 平台的由來。我也因而受邀擔任「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畫」專案顧問,除了開發系統,也協助主持會議,作為社群和政府溝通的管道。

🚸 從這次經驗中,我看到「reverse mentor」在政府中的重要性。「reverse mentor」我翻譯為「見習顧問」,一方面學習內閣的運作,但也協助指出未來的方向。當時,包括我在內的 vTaiwan 社群參與者,就是這樣的角色。

🙋 行政院在 2016 年新設的青年諮詢委員會,也是以這個理念出發,讓青年朋友進入院內與各部會協作,進而給予建言,甚至納入政策參採。

🏫 舉例來說,黃彥嘉委員去年在大會中提案,希望透過培養各校特色、建立產學合作平台並簡化申請流程,吸引國際學生來台灣,提升高教國際化。目前,包含教育部在內,各部會均已提出包括媒合平台在內的相關措施,並納入政策規畫。

🌱 此外,由於青諮委員往往身為社會創新或地方創生組織者,對於各領域的生態系有第一手經驗,對於有效串聯產官學研社各部門來解決社會問題和參與地方發展,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 而致力於科普教育的嚴天浩委員以自身專業出發,建議政府製作多媒體教材,便獲得科技部採納,未來將與教育部合作,共同推廣課程模組,成立線上科普影視平台;在台南創辦股份魚鄉工作室的林筱菁委員,則透過舉辦巡迴座談,讓養殖產業的朋友,得以直接向部會提出問題和需求。

🥤 除了青諮會,特別的是,許多年紀更輕的朋友,也透過不同管道參與政策。例如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Join.gov.tw)中,就曾出現未滿十八歲的「見習青年」成功連署提案,逐步限用塑膠吸管。

🌼 從這些案例,我們看見青年朋友帶給台灣社會的活力。只要我們讓青年朋友有更多參與公共政策的機會,未來將透過年輕人而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