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月 11 日上午,士林地方法院舉辦「逗陣繞法院」活動,重頭戲是蘭雅國中九年一班的同學與士林地院同仁舉辦的模擬法庭,而我透過即時遠距的方式,擔任這場「審判」的法官。

⚖️ 為了讓人民了解司法,也展現科技如何增進司法制度的效能、降低使用司法資源的成本與門檻,士林地院結合了蘭雅國中的校外教學,透過一整天的參訪、互動、實作,讓同學及老師親身體驗「參與司法」的感受,以及思考「公開透明的司法」、「親近人民的司法」,又應該具備哪些元素,這些恰恰也都是 2017 年「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推動的目標。

🏫 我參與「審判」的法庭,雖然只是模擬,但所有的細節,都是五臟俱全,完全比照正常法庭的運作。審判長是如假包換、士林地院的江哲瑋法官,陪席法官是蘭雅國中的吳同學,而我透過在法官席上、披上法袍的視訊機器人,遠距擔任受命法官。蘭雅國中的同學跟其他士林地院的法官,則一起扮演檢察官、辯護人、被告、告訴人、證人、法警等等。

💬 案情陳述、交互詰問、提示卷證、法官評議、宣判等常規司法程序,都按部就班進行。在兩個小時的開庭過程中,具體而微地呈現出法庭運作實況。

💻 評議的過程,運用了司法院「量刑趨勢建議系統」,江法官也現場展示了它的操作,主要功能是將數萬件的裁判書內容整合成資料庫,並針對不同的犯罪情節與構成要件進行歸納。不僅是法官量刑時的輔助工具,任何對於判決量刑好奇或是有疑問的人,都可以自行在系統上輸入相關參數,例如,酒駕的酒精呼氣濃度,或是交通工具種類,就會得出建議的量刑參考範圍。

💁 在這套系統的基礎上,今年司法院資訊處的同仁,與民間的資訊專家共同組隊,參加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產出的新版系統,透過人工智慧可以直接閱讀裁判書,不用再輸入個別參數,就可以得出量刑建議,這個提案也獲選為今年的卓越團隊之一。

🗺️ 量刑資訊系統,與士林地院「逗陣繞法院」活動,目標都是要打造人民願意親近的司法。這與「開放政府」的理念一致,也就是運用透明、參與,來建立彼此的互信。而在服務設計的過程裡,又要如何兼顧公正、品質與效率?答案就在「政府數位服務指引」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