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選舉將近,相關討論越來越熱烈,「假訊息」(disinformation)議題也再次成為焦點。今年四月,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 Varieties of Democracy(V-Dem)釋出最新年度資料庫,指出 2018 年臺灣遭受境外假訊息攻擊的程度為「世界第一」,可說已成為我們迫在眉睫的考驗。

✍️ 這個大哉問要怎麼解?2018 年 12 月,行政院公布「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政府除了從自身做起、即時澄清謠言,更重要的是鼓勵各大社群平台,簽署「不實訊息防制業者自律實踐準則」。

🔢 舉例來說,LINE 在今年推出「數位當責計畫」,與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獲獎團隊「真的假的 Cofacts」等四個民間組織合作,建立「LINE 訊息查證」平台,開放民眾回報假訊息,再由合作組織提供澄清資訊。目前已有超過十四萬舉報人次、總舉報訊息數超過三萬則。

🤹 與此同時,許多朋友也自發投入防制假訊息危害的行列。2019 年五月,「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在公民科技社群零時政府(g0v)於台北空總舉辦的黑客松中誕生。

🧩 這個包含新聞媒體、網路平台和公民社群的大型協作計畫,起源自網路平台 Readr 團隊的構想。團隊發起人、同時也是資深社群參與者簡信昌,在參加黑客松時動心起念:「有愈多媒體願意合作,好像就愈有機會把這整個拼圖完成。」於是他開始在黑客松探詢各方媒體和社群的意願,促成了公視 P# 新聞實驗室、沃草等媒體平台及公民社群的投入。

🚧 這個計畫共有幾個步驟:先找出候選人的公開發言影片,開放網友做成逐字稿並加以驗證、分類,再交由新聞媒體查證其中內容。目前,已有十四家媒體和合作單位、將近一千名網友投入繕打逐字稿和查核事實的行列,查核行動至今仍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 許多朋友擔心,假訊息將會誤導人們判斷、改變選舉結果。在我看來,假訊息最大的危害,其實在破壞人們對於民主的想像,導致大家覺得民主無法讓彼此傾聽,遑論達到共識。無論是「LINE 訊息查證」平台,或是「2020 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計畫」,不但體現了「眾人之事、眾人助之」的社創精神,更能透過參與,深化民主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