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 8 月,「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寵物(貓/狗)搭乘鐵路大眾運輸『寵物友善車廂』規範及具體辦法」,希望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能夠放寬「旅客運送契約第 46 條」,讓中大型的貓、狗也能夠與飼主一起搭乘。這也是該網友「米爸」第二次在平台提案。

🚆 面對此事,台鐵在本案尚未獲 5000 個連署、尚未成案的狀態下,便透過交通部的「開放政府聯絡人」,在跨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每月例會」上,主動提出應為本案舉辦協作會議的建議。這樣勇於任事,願意與網友面對面共商解法的開放態度,值得高度肯定。

🚃 根據台鐵「旅客運送契約第 46 條」規定:除導盲犬、導聾犬等執勤犬以外,寵物若要隨飼主一起搭乘台鐵,必須裝在長、寬、高分別在 43、32 與 31 公分以內的寵物箱、袋內,而且包裝完固,並放置於座位下方。一方面,這樣的尺寸限制,對於體型較大的寵物而言,勢必造成搭乘上的困難,也讓部分飼主望而生怯。但另一方面,寵物在列車上的使用空間與條件,也不能毫無規範,否則可能對其他旅客產生排擠,影響台鐵營運。

🎨 為了讓協作會議更為聚焦,同時尋找各方都可接受、又具體可行的解法,我的辦公室(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PDIS)與台鐵同仁,在協作會議前進行一系列的利害關係人訪談。除了寵物飼主與一般旅客,也包括多位列車長與站務人員,以了解第一線執勤者的經驗及感受。協作會議當天,我們也邀請多位本案附議人,以及獸醫師參加討論,確保意見的多元性與衡平性。

✅ 如今,令人十分高興的是,協作會議結束後剛滿一個月,台鐵便決定採納會議共識,自 12 月 1 日起進行三個月的試辦,比照高鐵,將寵物箱籠長、寬、高的尺寸限制放寬至 55、43 與 38 公分,讓更多中大型寵物的飼主,多一個運輸工具的選擇,同時降低在台鐵與不同運具轉乘時,因標準不同而造成的不便。

🚄 最後,除了預祝試辦圓滿順利,也要再一次感謝所有的參與者,以及林佳龍部長對此事的關心。希望未來還有更多協作的機會,讓我們一起打造對同伴動物更友善的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