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當地時間好。我是唐鳳,臺灣數位部長,也是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董事長。

非常榮幸能在 SITRA 的線上活動發表專題演講,探討如何塑造技術來支持、而非削弱,民主制度。這場匯聚眾多先進思想的活動,之所以特別重要,是因為它與國際民主日緊密相連——此時是我們加倍努力的絕佳契機,來共同擘畫富有同理心、有效、快速回應全民需求的治理方式。

毫無疑問,民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來自於試圖利用 AI 的威權主義者,意圖破壞、削弱我們自由開放的社會。這些操作形式多樣,但最險惡的是直接破壞你我的信任基礎、污染建立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 19 條——言論和表達自由權——之上的社交平台。

2016 年,我們見證了公眾溝通的轉折點。值得尊敬的《美聯社格式手冊》,宣布「Internet」一詞不再大寫,象徵它的普遍使用。不幸的是,網路的無遠弗屆,也為專門操縱人心的行業,開闢了大規模蒐集個資、顛覆隱私常規的途徑,使許多人陷入極端化的孤立之地。此外,今年完全互動化的深偽影音,更進一步玷染線上互動模式,為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詐騙和操縱行為,打開大門。

事實上,民主正處於低潮。專制主義藉機崛起,利用精心設計的審查和電子系統,來監控人民。數據顯示,全球網路自由已連續 12 年下滑。如今只有十億人生活在民主制度的保護下,而超過兩倍的人口在專制統治下掙扎。

俗話說,硬幣總有兩面。雖然某些新興技術有利於威權政體,但也有些能用來振興民主。要對抗線上危害,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呢?答案在於「多元宇宙(Plurality)」,也就是促進多元協作的技術,來增加民主的頻寬。Polis 就是這種精神很好的例子。

2015 年,臺灣開始與 Polis 合作,當時 Uber 和共享經濟新創事業正席捲全球。追求創新和利潤的同時,也與計程車司機的生計產生衝突,引發了訴訟和抗爭。雖然衝突在臺灣也同樣激烈,但幸運的是我們善用 Polis 來找出可行的路徑,並從激烈的網路辯論中,提煉出共同的智慧。

Polis 精妙之處在於,參與者和意見都在同一頁面上,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各群體分裂的程度。儘管最初的意見相當極端,但 Polis 始終能促進共同觀點、彌合分歧,Polis 不僅將民意如實呈現,更能產出即時更新的互動報告。

這樣的模式,適用於各種具國際影響力的議題。臺灣透過 Polis 與像芬蘭這樣的民主國家合作已有兩次:首次是在 2019 年貿易緊張局勢升溫之際,當時有人擔心臺灣會捲入爭端,而被排除在經濟整合之外,通過「AIT@40 數位對話」,我們在印太區域,凝聚了如何增加臺美在防衛、經濟和民間交流方面的想法,隨後在臺美雙方迅速獲得實現。

在 2020 年,臺灣探索了保護隱私的接觸追蹤等各種防疫措施,也再次獲得了全球的積極參與。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僅限於 Polis 意見調查,更是全民攜手共創解方。在確認哪些方案符合社會價值後,全球公民黑客通過「防疫松」活動,來實現這些想法。

今年,臺灣將 Polis 推向全新的層次。為應對 AI 的迅速普及,數位部加入集體智慧計畫(CIP.org),推出「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其他合作夥伴包括 OpenAI、Anthropic、GovLab 以及 GETTING-Plurality 研究網絡。我們的目標,是讓全民有機會貢獻於 AI 安全和永續發展,以及識別和減輕這項新興技術帶來的風險。

今年七月,我們通過 Polis 與全民共創,探索 AI 未來民主化的議題,為八、九月的面對面審議工作坊設定議程。記錄將很快發布為開放資料,以訓練與臺灣獨特經驗契合的 AI 語言模型。

為了確保對齊大會能呈現真正的民意,polis.tw(由資安院 PDIS 團隊維運)新增了兩項功能。首先,我們擴展了 Polis,整合受信任的外部登入系統,來確保參與者的真實性。

此外,在 AI Objectives Institute 協助下,「我城對談」網站提供了即時的 AI 輔助摘要、翻譯和互動。這個聊天室,賦予每個人與多元意見群體進行細膩對話的能力,加深跨文化的理解和同理心。

現在,請看這張圖片——每個點都代表某個意見,在黑暗背景上如星辰閃耀。整體的反思形成了星座,為對齊議題指明方向。對許多參與者來說,這是他們首次在審議的脈絡下與 AI 互動:這不是單獨的對話,而是以公共利益為目標,不斷演變、討論的集體智慧。

在 AI 治理方面,我們堅信民主模式——而非只憑技術——才是解決影響全球倫理和政治難題的最佳答案。實務上,專家沒辦法預見到所有的應用情境和影響;如同氣候變遷議題,我們需要全面的統計數據,來了解可能的損害,包括過度依賴、情感影響,以及資訊操弄。

然而,不同於氣候變遷,與 AI 的互動是極度個人化的,所有的指標都必須以高度保護隱私的方式來分享。最安全的運作方式,是由資料持有者和研究人員組成聯盟,透過值得信賴的數據公益運作者,來確保關於損害和偏好的非個資數據,都能進行安全的處理和匯總。

由於有零知識證明、隱私強化技術,以及由 SITRA 推動、符合 GDPR 規範的 Polis 版本,全球的「對齊大會」完全可以實現。一步一步地,讓我們對 AI 應用的範圍達成共識,並引領其持續發展,透過各地互相串連的大會,將明確的指導方針,提供給各自的政治和法規環境。

最後,我誠摯邀請大家參與規模化的 Polis 對話,並在集體智慧領域裡,採用開創性的倡議來減輕社會風險,同時保障人權和民主,讓後代也能受益。透過全民的合作、好奇心、勇氣和遠見,我們可以為全球治理勾畫出永續的審議道路,共創無限未來。

感謝您的聆聽,也祝 SITRA 這場令人振奮的活動成功,大家生生不息,繁榮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