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和 Signal 基金會總裁惠特克(Meredith Whittaker)在文化部英語影音平台 Taiwan Plus 的節目視訊對談,有很多深刻的體會。

Signal 是一個開放源碼的通訊軟體 App,採用端到端加密技術。惠特克特別指出,該 App 不只無法側錄訊息,甚至每位使用者的「詮釋資料」,也就是可以間接辨識出個資的內容,也都徹底加密。換句話說,Signal 基金會無法取得任何個資,而如果任何人有疑慮,都可以一起確認、修正公開的程式碼。

作為《時代雜誌》AI 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惠特克對於網路產業有獨到的見解。她認為,少數跨境平臺已形成壟斷式循環。他們先擁有龐大的基礎設施,投入大量資金訓練 AI 進行精準投放,再透過廣告技術搜集巨量個資,獲利後再持續調整 AI 模型,如此不斷運用個資盈利。

因此 Signal 作為非營利組織,堅持核心理念,以「確保有意義的通訊隱私始終存在」,希望打破這樣的壟斷式循環。

「我們所航行的路途,皆以心中的北極星為指引。」對於發展前景,惠特克下了富有詩意的註解,也顯示出現況道阻且長。因為壟斷式循環,不只影響個人隱私安全,也造成產業創新的阻礙。

曾有歐洲電信業者統計,少數跨境平臺產生的流量,佔了網際網路流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導致電信業必須不斷額外擴充資源和基礎建設,才能維持正常運作。長此以往,難免壓縮到個人與中小事業的網路自主權。

人才和創意,是臺灣面對未來關鍵十年最重要的優勢。要避免少數業者壟斷資源,網路頻寬就是最核心的「數位公共建設」,讓人才無後顧之憂,有效發揮創意、開創新的事業模式。也因此,今年九月,數位部產業署推動的全國 5G 專頻專網,已正式開始商轉。

其中最關鍵的是,由十三家產業公協會夥伴成立的「5G 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與數產署透過公開評選,遴選出三十三個實際應用案例,包括電視台運用 XR (涵蓋虛擬、擴增、混合三種延展實境)的即時異地虛實共訪、高雄展覽館的 5G 展演專網系統等,落地實證十五個月,幫助各行各業夥伴加速數位升級。

“Per aspera ad astra” 這句拉丁諺語,意指「穿越挑戰,以達星辰」,這是我和惠特克對談後腦中浮現的話,也是我認為對於產業數位轉型的最好形容。從 5G 建設開始,我們會繼續開拓航道,讓每顆存在心中的北極星,都能成為最耀眼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