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也許知道,我原本要出席東京奧運,後來為了配合奧會防疫,沒能成行。幸運的是,我也因此多認識了一些關心體育的朋友、增長了不少運動知識,也更能理解奧運的格言:「Faster, Higher, Stronger」。

呼應國際奧會最近的決議,我現在應該說:「Faster, Higher, Stronger — Together!」

我們在數位治理領域,也可以看到同樣的發展。過去許多國家不斷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科技,全力建置最先進的設施、導入最尖端的技術、扶植高科技的產業獨角獸。但愈來愈多國家發現:數位治理,和奧運精神一樣,不只是要培植個別選手,更要讓全民都能參與。

蔡總統競選時,提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綱領。行政院 2017 年啟動「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總統成功連任後,今年升級為「智慧國家方案」,以「2030 實現創新、包容、永續之智慧國家」為發展願景。

智慧國家 2030 的願景,揭示了新的數位治理政策:任何創新,都要以多元包容為內涵、以永續發展為目標,意味著政府不再是由上而下制定政策、主導產業和的發展路徑,而是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營造以「公民夥伴關係」解決問題的生態系。

或許有人會懷疑:社會如此多元,情勢不斷變化,要怎麼迎合民眾的需求,又不會顧此失彼?如果我們回顧數位發展的歷史,以網際網路來說,原本就不是由單一國際組織發號施令、制定標準,建置系統讓人們運用。而是由分散在全球各地形形色色的人們,協力構建連結彼此的網路,又在這套共享的系統上,根據自己的需求,發明協定、改善問題,才逐漸形成今天的網際網路,不管在世界哪個角落,不論社會、經濟或政治活動,都是不可或缺,而且依然生氣勃勃,不斷推陳出新。

在多元的社會裡,民眾的需求自然不斷湧現。無論政府是否有對應的策略,總有能人志士,會運用數位創新來解決問題。有智慧的國家數位治理政策,不該是主導甚或禁止這些嘗試,而是想辦法結合各方面的貢獻、找出共同的價值。這也就是我認為的數位治理第一項理念:Alignment(對齊價值)。

舉例來說,去年疫情初期,口罩是最基本的個人防疫裝備,一時陷入供需失調,政府必須採取實名制銷售,大家都想知道哪裡有口罩可以買。很快就有人開發出口罩地圖,政府並沒有阻止這件事情,反而採用開放資料的方式,即時釋出銷售口罩的藥局地址,以及每個藥局口罩的存量,而且不斷更新。於是不到一個星期,就有超過一百種各界開發的口罩地圖程式,有形形色色的構圖,也可以在通訊軟體 LINE 使用、更提供盲人語音輔助等等。換句話說,政府與民間的結盟,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少的成本,滿足最多元的需求。

今年 5 月台灣遭逢一波嚴峻的疫情,中央指揮中心採取嚴格的三級警戒,要求出入公共場所必須留下連絡資料,需要時才可以進行精準的疫調及接觸通知,也就是所謂的「實聯制」。

但是在每個店家以紙筆登記,可能大排長龍,不僅耗費時間,也有群聚感染的風險。於是,民間社群開始討論各種數位解決方案,也有商家推出自己的實聯制 App。政府從這些討論及民間 App,就可以知道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1922 簡訊實聯制」,就是這樣在最短時間裡,應運而生。

雖然政府並沒有強制要求使用,但「1922 簡訊實聯制」很快就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因為它結合了「g0v(零時政府)」公民科技社群的巧思:不用安裝新的 App,只要掃 QR Code、傳送簡訊,兩個動作就能完成。不僅便利,也解決民眾使用上許多憂慮:比如沒有網路怎麼辦?只要能傳簡訊就可以;沒有手機怎麼辦?原來的紙本登記還是可以用。

民眾尤其關心「簡訊實聯制」龐大的個人資料如何儲存運用?是儲存在每個人自己門號所訂約的電信公司,只在疫調的範圍內才能取用;使用者可以查詢調閱紀錄,儲存的資料 28 天後自動刪除。以上種種做法,都在體現數位治理的第二項理念:Accountability(給出交代)。

這項理念的重點,在於數位創新不僅要省時省力,而且要讓人安心,不因數位化而去侵害個人的隱私。數位發展中,個資保護、資通安全愈來愈受到重視,就是這個道理。

另一方面,當新的挑戰發生時,我們也必須及時改善。比如後來有位法官,在刑事偵查程序,發現卷證出現簡訊實聯制的資料,質疑其合法性。經過各方討論後,法務部也解釋:簡訊實聯制不是私人通訊,不在通訊保障監察法調取或監聽的範圍;電信機構及司法機關也將採取具體措施,排除通訊監察觸及簡訊實聯制的資料。

「對齊價值、給出交代」做為國家數位發展的策略,不僅消除疑慮,讓人安心,更積極實現公民夥伴關係的成果。例如今年邁入第四屆的總統盃黑客松,無論是社會部門、治理部門、經濟部門,都可以在此一起發想創新的方法,跨領域串聯資料,運用數位科技、解決社會問題。總統盃黑客松並不提供獎金,但獲獎的團隊,總統允諾政府會全力推動、納入政策措施。更有團隊在政府協助下,找到商業應用的機會。

身為「數位政委」,數位對我的意義,在於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增幅社會創新,也就是「對齊價值、給出交代」(Alignment & Accountability)——有人提出好點子,會被認真對待,也能找到協作夥伴,共同努力實現,這樣善的循環,才會形成創新、包容而能永續的數位發展。

換言之,只有跨部門、跨領域、跨場域的眾人,能夠站在一起,數位發展才能「Faster, Higher, Stronger」 ——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