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月底,我參加了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的期末餐敘,與即將「畢業」的社創、新創進駐團隊一同交流。我看到這些用心貢獻己力、解決社會問題的朋友,逐漸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系。

📦 以今年的社創進駐團隊「配客嘉」為例,創辦人葉德偉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接觸到大量的網購貨物,意識到網購造成的一次性包裝,對環境影響甚鉅。因此他與朋友一同創業,將循環包裝袋出租給電商平台,平台出貨後,消費者將外包裝歸還到線下的合作店家或歸還點,再由團隊回收到倉儲進行清潔與整理。

📈 這個機制不僅有效減少包裝造成的資源浪費,電商平台省下包裝成本、消費者歸還包裝後則能得到線上與線下折扣,甚至合作的歸還店家也因此增加買氣。這個三贏的商業模式,現在已獲超過六十家電商青睞,今年更成功募資六百萬元,在今年疫情影響下,堪稱令人振奮的成果。

🎶 新創基地進駐團隊中,樂易創公司則是抱持著「以科技重塑音樂生態系」的初心,開發出「樂點」App,讓我看到了值得期待的未來音樂創作樣貌。在網路時代,有志於創作的朋友,有更多機會將才華貢獻給世界,但是靈感並非唾手可得,創作者往往因此「卡關」,無法穩定產出有品質的作品。因此,樂易創開發出流行音樂AI演算法,分解出不同歌曲類型、旋律節奏的選擇,在機器輔助編寫之下,平均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寫出一首歌,協助音樂創作者走出瓶頸。

🎬 除了透過數位技術協助創作,「樂點」另一個獨到之處,在於他們積極透過網路構築音樂的生態系,包括音樂版權申請、試唱、錄音、MV 影片自動生成、上傳社群平台,未來都可以在 App 中完成;而後續衍生的演唱收益和版權存證,還能透過分散式帳本管理,讓創作者的心血結晶獲得有效的保障。

💡 當我在期末餐敘中聽著進駐團隊的成果分享時,不由得想起今年十月的 NPOst 年會中,我和英國社會創新之父周若剛博士(Dr. Geoff Mulgan)的對談。他提出「集體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概念,指出人與人之間、人與機器之間的協作,可以讓我們形成有機的組織,真正解決世界上的問題。

🎓 在我看來,社創和新創的夥伴們,在這個充滿變動的一年,創造出越來越多元的跨域、跨界協作,就是集體智慧的漂亮結晶。「畢業」是真正成熟的開始,衷心祝福這些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