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月中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期間,我受邀在「企業領袖對話」(CEO Dialogues)中,以「開放的回應、開放的復甦」(Open Response & Open Recovery)為題,說明台灣如何提升經濟韌性,加速疫後復甦。

🔢 疫情期間我們透過公私協作和開放資料,促成了許多社會創新,除了將這些經驗分享到全世界,我們也在持續探索,如何讓這些做法更完善。

🌱 這些年,我在臺灣各地認識了許多青年朋友,大家對於各式社會議題有獨到觀察和細膩感受,也都懷抱著社會使命,積極促成各種改變。今年開始,我們除了在既有機制上,繼續深化青年參與,同時也打造全新的管道,讓我看到了新的可能。

🗣️ 例如前身是政策論壇的 Let’s Talk,近年來開始轉型為青年和政府的對話平台,更成為台灣加入有七十九國成員的「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承諾事項之一。今年開始,首度自始至終都開放青年參與,例如從計畫一開始的議題設定,就透過調查訪問超過四千位青年朋友,確立「城鄉教育資源差距」及「合理勞動條件與權益」為年度討論主題,接著才開始啟動,有別於過往是由政府主導、設定議題,堪稱政府計畫的創舉。

🐱 除了政策討論,青年朋友的數位思維也是產業發展的關鍵。受到疫情影響,全世界的工作和生活都高度仰賴網路,數位轉型成為許多公司最迫切的需求。對此,「T大使」計畫廣徵對於智慧服務、數位行銷、智慧製造以及人工智慧四個領域有興趣的青年朋友,進行為期半年的企業數位轉型方案實作,目前有二十六家跨本、外商,從科技到傳產的企業參與。過程中除了可以和各領域業師協作、討論發展方向,還能實際進入企業、了解現有問題,進而提出具體的企業數位轉型建議。

🎓 這樣的做法,和「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見習計畫」(RAY 計畫)有異曲同工之妙。RAY 是由我的辦公室與國發會合作,在暑假兩個月邀請三十位包含服務設計、介面設計、視覺設計、資訊工程等不同背景的學生,與政府人員一起協作、改善政府網站的使用者體驗,參與機關包括基隆市政府、教育部青年署、勞動部的台灣就業通等。

🌐 讓青年朋友直接動手,成為政府、企業轉型的助力 —— 在我看來,這就是「開門造車,你行你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