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夏天屢創高溫,買飲料解渴已成許多人的日常。然而根據統計,臺灣每年生產高達 10 億瓶瓶裝水,連在一起的長度可環繞地球 5.7 圈。即使臺灣寶特瓶回收率已高達 95%,未回收的 5% 仍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的決選團隊中,「CircuPlus 奉茶行動」團隊結合奉茶文化和群眾參與,提出了讓我印象深刻的減塑行動方案。

🍵 團隊發起人黃暐程說,他在幾年前加入淨灘行動時,眼見灘上撿不完的寶特瓶,不由得開始思考:怎樣才能打破人們「買水喝」的習慣?黃暐程想起「奉茶」傳統。在廟宇、路邊都可以看見免費茶水提供,是臺灣人情味的展現。

📲 黃暐程和朋友們決定開發「奉茶」App,建置全臺灣的飲水地圖。如果不用買水就可以解渴,有環保理念的人們一定有意願加入。然而,推行初期因為團隊人力不足,無法全面蒐集飲水站資料,加上今年遇到疫情,許多飲水站暫停使用,使得資料收集並不準確,推廣一度不如預期。

🎉 奉茶團隊在今年 2 月報名了總統盃黑客松,難題隨之迎刃而解。

🗂 藉由總統盃黑客松這個平台,奉茶團隊與環保署雙方連結協作。環保署秉持政府開放資料精神,隨即協調各縣市環保局,完整收集到各地飲水站資料,便讓奉茶團隊站穩了第一步。

📝 除了現有的飲水站資料,團隊也透過群眾智慧開啟多邊合作,邀請企業、友善店家及一般民眾分享飲水站資訊;使用者在任何地方看到新的飲水站,都可以自發性的新增「奉茶點」,或在使用某個飲水點後,進行評分和增加說明。

🎁 此外,「奉茶」設置不同的任務關卡,例如每日喝水可獲得 1 枚金幣,或是前往大稻埕商圈找到奉茶店家,可以得到 50 枚金幣。這些任務獎勵可以到合作店家免費兌換商品。

🚀 透過遊戲和給予使用者回饋,成功提升使用意願,並且參與者也讓資料更精準。上線半年至今,「奉茶」已累積超過 6000 個接水點和 20000 人下載,更在日前獲選為總統盃黑客松的年度卓越團隊。

🏆 在我看來,奉茶行動的成果,奠基在縝密的公私協作之上。公部門有環保署,民間有商圈企業、App 使用者,社會上的各方利益關係人連結起來,幫助新創團隊實踐創新的環保行動方案。

🌊 除了從頭控管的奉茶行動,總統盃黑客松的另一個團隊則是致力於改善末端廢棄物問題。由海洋委員會發起的「海闊天空團隊」,運用分散式帳本,來紀錄海洋廢棄物從志工清理、回收、工廠加工、再回到消費者手上的過程,不只能掌握海廢熱點,也可確保物料獲得妥善利用,充分體現「向海致敬」的精神。

💧 數位科技和社會創新的結合,讓原本分散社會各處的涓涓能量匯流在一起,讓永續思維和日常生活有了最接「水」氣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