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 8 月,網友「快樂姆姆」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gov.tw)提案「終止神豬重量比賽祭祀」,希望減少動物在過程中可能受到的痛苦。「快樂姆姆」也以,「在德國,馬戲團改用 3D 全息影像取代真實動物,創造全球最奇幻馬戲團」、「在西班牙,鬥牛節改用充氣牛取代真實的鬥牛,讓小朋友們能夠參與其中,了解生命的意義」等國際經驗為例,期盼臺灣採行更為友善動物的多元方式,取代傳統神豬飼養及祭祀。

🧩 面對此案,先由作為 Join 平台主管機關的國發會邀集相關部會,釐清權責範圍與分工項目。一方面協調由農委會與客委會擔任主辦機關,文化部與內政部擔任協辦機關;另一方面,也決定本案應透過協作會議方式,綜整各界的不同意見,以達到相互理解。

🙌 舉辦協作會議前,基於政府長期以來的施政原則,上述四個部會也達成基本立場:那就是當神豬用於祭祀、屬於民間宗教與文化活動的一環時,各級政府不宜以法律或處罰等方式強制介入,而是透過各項輔導措施,協助神豬飼養戶以更為自然的方式飼養神豬。同時,也可提供更多鼓勵與誘因,讓辦理有關活動的寺廟、團體,有機會找出維持信仰虔誠,並兼顧動物保護善心的祭祀方式。

🌱 協作會議的主題,也因此訂為:「如何在民眾自發的前提下,討論替代儀式的各種可能?」

🙋 至此,或許讀者會有疑問:既然政府已經決定不強制介入,還有開會的必要嗎?事實上,「協作」的重點,並不是政府公權力的介入程度,而是藉透過知情討論的機制,包含政府在內的所有權益關係人,都可以在理性對話、尊重包容的場合中,積極聆聽彼此的想法與難處,從而促進社會不同成員之間的理解,減少對立與敵意,並留下完整的紀錄。

🌈 總結來說,這場協作會議產出的六項建議(詳細內容請參見:pdis.tw/58),或許尚未讓任何一方徹底滿意。不過這樣的對話機會,確實能夠讓原本立場分歧對立的提案人、動保團體、寺廟代表、神豬飼養戶等,都能朝「同理」的方向,向前跨出一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