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一度的總統盃黑客松邁入第三年。今年比照去年,同樣設立「公民許願池」,讓每一位有創新想法、希望解決社會、經濟、環境問題的朋友,只要在 2 月 19 日之前,於總統盃黑客松網站(ph.taiwan.gov.tw)點擊「2020 公民許願池」,就可以在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分類欄內,參考主辦單位預擬的範例,提出具體建議。

⛲ 當然,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也做了不一樣的嘗試。為了增加「公民許願池」在活動整體中的重要性,除了將由評審團挑選中其中的建議、設為主軸目標,提供參賽隊伍提案參酌之外,在進入選拔階段,也就是評審團針對上百個隊伍開始給分、依排序決定晉級或淘汰時,任何扣合「公民許願池主軸目標」為核心訴求的團隊,就能獲得額外 10% 的加分。

🎯 過去兩年的經驗皆顯示出,隊伍能否通過兩階段的選拔考驗,取得前 20 強、前 10 強的資格,差距往往就在一、兩分,甚至十分位、百分位數之間。這額外 10% 的加分,將成為影響今年隊伍排名的一大關鍵。換句話說,任何在「公民許願池」中的建議,只要被評審團選為主軸,極可能成為參賽隊伍為求加分,而努力破解的問題。

🗳️ 此外,今年的總統盃黑客松也延續採用「平方投票法」。每一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Join)」上認證成功的公民,都會自動獲得 99 個點數,在 4 月 24 至 30 日之間,可以將手中的點數分配給屬意的隊伍,用另一種方式,增加這些隊伍晉級的機會。至於什麼是「平方投票法」?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想對某隊伍投一票,那麼只要 1 點,但投兩票就需要 4 點,投三票就需要 9 點,依此類推。

🚸 綜合以上,希望藉由「公民許願池」與「平方投票法」的改良及延續,提高社會大眾對於總統盃黑客松的認識及參與。畢竟,唯有集眾人之智,能夠辦好眾人之事。當全民都來許願,才有共同實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