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我的辦公室接到中選會的提案。他們希望讓原住民、新住民及身心障礙者能夠透過更多元的管道,取得公投的相關資訊。在經過了幾次的討論及籌備會議後,中選會與原民會、內政部移民署以及衛福部的社家署攜手,盤點及準備了一場「共融」的協作會議 ——讓大家一起來提出需求,尋找問題的解法。

會議剛開始,有位聽障朋友在一片沈寂之下,主動舉手發言:「公投連題目都語意不清,雙重否定用語,對聽障者來說很混亂。」在生動的手語表達,加上手語老師的輔助翻譯下,聽障朋友非常精準地給了中選會他們的挑戰及需求。

經過她的表達,其他與會的朋友也紛紛鼓起了勇氣,在會場上侃侃而談,提出優化公投多元管道的看法及建議。例如與會的一位視障朋友,就提出了「語音說明比文字說明更能有效傳達」。

而這個意見,獲得了原住民代表的認同及延伸:「原住民長輩不一定看得懂族語的羅馬拼音,資訊透過廣播及電視台傳播還是比較有效。」另一位與會的智能障礙青年,則提出了「模擬投票」,來讓很多不擅閱讀的族群朋友們,有更好更互動的方式來了解公投。這個意見也受到在場所有人的附議。

小組討論中,帶領討論的小桌長立德,以他自身與身心障礙者接觸的經驗同理,準備了一本題目卡,有條理地蒐集每個人的意見。並以稍慢的語速,以及題目卡的輔助,讓組內所有人都能同步了解現在所討論的主題。雖然他帶領的組別有視障、聽障以及智能障礙的朋友們,但他以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步調,營造出輕鬆的氛圍,讓踴躍的討論過程中,時不時融入了大家的笑聲。

協作會議後,我們訪談了幾位當天的與會者。有位聽障朋友對我們說:「公投內文的易讀版,其實我們以前就跟中選會反應過了,但他們以前都只說有困難,而我們也還是不知道真正困難在哪裡。今天有中選會的同仁親自說明,大家像朋友一樣坐在一起聊天,我們也不只是批評監督而已,反而聽到中選會真正的難處,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們知道政府的困難在哪裡。」

而另一位原住民代表也對我們說:「今天邀請了很多族群,雖然需求不同,但是有共通點。以前覺得原民人口少,政策可能無法實現我們少數人的需求。但今天聽到大家都有共同的需要,更確定了這些需求很重要。」

政策制定不是只有多數人的權利。融入多元的聲音,讓少數人的需求也能被察覺。透過經驗分享,更能同理及考慮彼此的處境,進而相互理解,向多元創新的公共政策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