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和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在五月中落幕,由於疫情變化,第三年的峰會也首次緊急調整。本來預計在台南實體舉行的兩天活動,考量到減少接觸風險,在活動僅三周前,很快地調整為除了市集外,所有活動全線上的做法。在此必須感謝主辦單位台南新芽的快速應變,以及全體講者、觀眾與工作人員的配合,讓峰會順利舉行。

第四屆的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得獎名單也在峰會上揭曉,共有來自臺灣、香港、越南和柬埔寨的案例獲獎。今年呼應峰會「重健亞洲」的主題,評審團特別獎以「Human-Oriented」為主題,鼓勵以人為本的社會創新合作案例,強化新生活形態下人類的身心靈健康,獲獎的單位也在此主題下,展現出創意和實用兼具的社會創新點子,例如致力於為城市居民打造大人小孩都可遊憩的遊樂空間的越南團隊 Think Playgrounds。越南是一個經濟高速發展中的國家,但適合兒童活動的社區空間相當不足,因此,Think Playgrounds從河內出發,和不同的社區、企業、建築師和設計師們合作,將可使用的公共空間或是企業願意提供的私人空間,打造成社區公園、遊樂場等兒童友善場域。

目前 Think Playgrounds 已超過一千名志工,並在越南設置超過200個遊樂場域。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活化閒置空間的應用,就充分展現出社會創新的巧思,特別是過去兩年疫情的刺激,也讓大家對於公眾空間的需求飆升,這和臺灣組織持續在推動的共融式遊樂場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一個社會共榮獎的得獎案例,是來自柬埔寨的法爾馬戲團(Phare, The Cambodian Circus)。法爾馬戲團是一個「沒有大象的馬戲團」的藝術學校,致力於培育柬埔寨當地的藝術家與表演者,除了提供多元的演出環境與就業機會,也透過藝術、教育、社會等計畫為社會經濟弱勢的兒童與青年提供支持。從 2013 年成立開始,法爾馬戲團每年平均為 1,000 名學生提供服務,並為 3 個社區、超過 10,000 個家庭提供支持行動。馬戲團表演的獲利,就是用來支持執行相關培訓計畫與支持計畫。

今年獲獎的臺灣案例也同樣精采,包括關注流域收復的八百金、女性生理議題的旭思股份公司、協助社會創新組織獲得貸款的國泰銀行、減少剩食浪費的串聯平台 Tasteme 和全台首個投資社會創新組織的公益信託 SERT。亞太社會創新合作獎從開辦以來的慣例,是邀請來自亞太區不同國際社會創新中介組織的業界專家擔任評審,臺灣的案例獲得肯定,也代表我們在地的社會創新合作案例已有世界級水準。

明年的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興新亞洲」將在宜蘭舉辦,以在地文化出發,希望藉由文化體驗的交流,將臺灣的在地文化拓展至亞太各國。期待明年的高峰會和亞太社創獎,有更多朋友一起加入興新亞洲的行列!